單腳站不穩、走路易喘等7大運動障礙症!有中一項就要做復健,不想拎拐杖坐輪椅就快做|每日健康 Health

Africa 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運動障礙症候群

運動系統包含骨骼、肌肉、關節以及指揮它們的神經。而運動障礙症候群的定義是,因運動系統的障礙,造成患者需要看護,或是處於需要看護的高風險狀態。

我們多半認為高齡者發生腦中風或失智症時,才需要看護,但是因關節障礙的步行困難、跌倒及骨折等,造成患者需要看護的案例數目,卻與失智症相去不遠。

運動障礙症候群包含骨質疏鬆症、變形性脊椎症、退化性膝關節炎、脊椎狹窄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還有骨折等外傷

因年齡增長與活動量降低而造成的「廢用症候群」(disuse syndrome)也是其一。運動障礙症候群會因肌力與平衡能力下降,關節變形、疼痛、麻痺等而造成步行困難。


運動障礙症候群7項自我檢測:

1 無法單腳站立穿襪子。

2 會在家裡絆倒、滑跤。

3 上樓梯時需要扶手。

4 無法在綠燈時間內過完馬路。

5 無法連續走路15分鐘。

6 買了約2公斤的東西,要拿回家有困難(約2盒1公升牛奶的重量)。

7 就算只有一點負重的工作也感到困難(用吸塵器、搬棉被等)。

只要有一個項目符合你的情況,就有運動障礙症候群的可能。


鍛鍊方法

對於符合自我檢測中任何一項的人,日本整形外科學會建議進行「運動障礙症候群鍛練法」

這是一種高齡者也能安全進行的簡單鍛練法,基本上是扶著桌子等物體,並以單腳站立,或是緩慢的深蹲運動、國民健康操和健走,也可以進行自己熟悉或喜歡的運動,不限種類。

如果膝關節或腰部有疼痛、麻痺等現象,先請專門醫生診治改善。若輕忽症狀而導致疼痛惡化,就沒辦法繼續鍛練,更不願意外出或運動,會陷入肌力更加衰弱的惡性循環。

另外,突然的激烈運動是很危險的,不只可能傷到肌肉或關節,或是發生跌倒等意外,也可能引發重大的心血管疾病。

 

大是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979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人體結構與疾病透視聖經:看不到的身體構造與疾病,3D立體完整呈現,比X光片更真實、比醫生解說更詳實(內附日本獨家授權3D立體動畫DVD光碟)

以上內容為大是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