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也會長腫瘤,醫師三分之一沒症狀,體檢才發現

phugunfire/ Shutterstock

phugunfir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吳勝堂(三軍總醫院 泌尿外科主任)

腎臟的腫瘤

腎臟的腫瘤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從腎臟實質長出來的,稱之為「腎細胞癌」,這一類大部分都是所謂的「腺癌」。

第二大類是「尿路上皮癌」,在尿路系統裡,從腎臟集尿系統的腎盞到腎盂、輸尿管、膀胱,到近端的尿道,皆有一層覆蓋在黏膜上的尿路上皮。

 

腎細胞癌(腎臟癌)

腎細胞癌目前在臺灣有將近三分之一的病人,是經由體檢發現的;絕大部分初期的腎細胞癌,是完全沒有症狀的,不會有明顯的血尿,也不會有明顯的腰痛。雖然教科書上說典型的症狀包括有血尿、腰痛,甚至腰背部可摸到腫塊,但是相對來說,三個症狀都同時出現的比例並不高,臨床上一旦這些症狀被病人明顯察覺到,可能都已經是比較晚期的腎細胞癌了。

 

病患在健康檢查時,大部分可經由超音波發現腎臟腫瘤,通常只要長到一定的大小,例如1-2公分以上,超音波幾乎就可以發現這樣的腫瘤。透過健康檢查發現的腎臟腫瘤在臨床上幾乎都還沒有產生症狀;一旦發現腎臟腫瘤,最好至泌尿科做進一步的檢查,檢查項目可能包括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

 

就診斷立場來說,會建議這一類的檢查最好能夠使用顯影劑,因為腎細胞癌是一個血管比較豐富的腫瘤,經由顯影劑的對比,可以初步判斷是偏向惡性的腎細胞癌,或可能是良性的腎臟腫瘤。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尿路快意通

作者:吳勝堂  

以上內容為《大塊文化 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塊文化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609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2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