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出現前就能測!研究:新血液檢測可「高達97%」準確辨識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嚴重的神經退化疾病,目前尚無治癒方法。然而,一項新的血液檢測技術可能為早期檢測和診斷提供更簡單、更準確的方法。研究人員發現,這種名為ALZpath pTau217的血液測試可以以高達97%的準確度檢測出阿茲海默症,並且可以在症狀出現之前進行檢測。

98GJGPNUPV94GS4O4GK8W.webp

研究發現,新型血液檢測方式可以以高達97%的準確度檢測出阿茲海默症。(示意圖/Shutterstock)

目前,人們在懷疑自己患有阿茲海默症時,通常需要在接受診斷之前進行昂貴的腦部掃描或脊椎穿刺,這些檢查不僅具有侵入性和不適感,而且費用高昂。然而,一項新的血液檢測技術可能為早期檢測和診斷提供更簡單、更準確的方法。

這項血液測試由加州醫學診斷公司ALZpath開發,目前僅提供給研究機構使用,這些研究機構正在忙於驗證該測試對於患有阿茲海默症風險的人的有效性。瑞典哥德堡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一項研究中發現,該測試非常準確,並且可能很快就可以進入臨床研究階段。

該測試不同於傳統的腦部掃描或脊椎穿刺,只需一小塊血樣本即可進行。該測試通過檢測血樣本中的磷酸化tau 217(p-Tau217)來進行。tau蛋白質和β-淀粉样蛋白(Aβ)被認為會在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人的大腦中積聚,因此在阿茲海默症診斷中都是有價值的生物標誌物;然而,當血漿是測試介質時,p-tau217傾向於優於其他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生物標誌物。

哥德堡大學的一項長期研究發現,pTau217測試可以在97%的時間內正確識別出tau蛋白質的水平升高,使其成為一種非常準確的診斷工具。該測試還可以追踪參與者多年來p-Tau217水平的變化,從而「改善患者管理,最終及時獲得對新療法的訪問」。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