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鐵劑」後考試成績突飛猛進? 醫證實:缺鐵性貧血影響注意力

上課容易困、注意力不集中,最後考試成績不好?別著急,可能是缺鐵!

洪暐傑醫師在臉書專頁分享了一個病例:一位長期有貧血病史的國中學童,確診缺鐵性貧血,血紅素標準值是12,病患只有8,鐵質也只有標準值的30%。醫師為她安排了鐵劑的治療,治療了大約半年,血紅素已經回到正常標準,鐵質也回復到正常值,這時學童的媽媽表示:「我發現吃鐵劑超棒的,妹妹這半年來成績進步超多,從班上後半段,進步到前十名耶!」

補鐵,到底跟成績沒有沒關係呢?洪暐傑醫師回答,根據研究,確實是有的!2015年一份國際期刊中研究分析108名7-9歲的國小學生,將他們分成兩組接受魏氏智力測驗,其中一組76位有缺鐵性貧血,另一組32位屬於健康狀況。研究結果顯示,缺鐵性貧血的組別智力測驗分數比較差(平均87分),建康的學童智力測驗分數較高(平均94分)。

本項研究並非個例,2011年,另一份研究分析46名女性國中生,比較他們的學習成果,發現有缺鐵性貧血的學童,平均學習成果的分數是10.7(滿分20),而健康學童平均成績為15.6,顯然缺鐵性貧血的學童成績較低。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洪暐傑醫師指出,缺鐵性貧血可能是造成成績變差的原因,因為貧血會造成這些癥狀,容易影響注意力:

  • 注意力不集中
  • 容易疲勞
  • 嗜睡
  • 頭暈

建議從飲食中攝取含鐵豐富的食物,若需要鐵劑補充則須由醫師評估。

 

本文經 洪暐傑醫師 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