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乾、皮膚乾、血壓高!夏天冷氣別亂吹 保健康有9大訣竅

每日健康/元氣網 綜合報導

 

夏天到了,每天動輒30幾度高溫,又是狂開冷氣的季節,但是冷氣用法不正確,可能會傷害健康又浪費電。「健康時報」整理了9個夏天開冷氣需注意的步驟和動作,減低吹冷氣對身體產生的副作用。

1. 26度最合適

室內室外溫度不宜差太多,一般差8~10度,夏天高溫約35度,所以冷氣溫度調在26度是最適合的,比較不容易生病。

2.悶熱天氣開除濕

在溼熱的夏天,把冷氣模式調成「除濕」,能讓室內涼爽還能省電。

3.冷氣開3小時要開窗

3小時室內不開窗換氣,室內空氣就會不新鮮;6小時不換,空氣就會污染嚴重,可能危及健康。

記者黃寅/攝影

記者黃寅/攝影

4.風口朝上

開冷氣模式時,最好把風口朝上,讓冷空氣由上而下循環。

5.放一盆水

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冷空氣會帶走皮膚和呼吸道的水分,在冷氣的出風口附近放盆水,能緩解眼乾、皮膚乾的症狀,避免第二天醒來口乾舌燥。

6.側睡

人類吸入呼出的空氣都經過鼻腔,晚上睡覺時張口呼吸,空氣中的灰塵容易進入呼吸道,氣流在口咽中流通,醒來易口乾舌燥。因此建議在冷氣房睡覺時改成側睡,避免張口呼吸,減少呼吸道的液體過度散發。

7.先開冷氣再關窗

進屋後先開冷氣,等機體裡的污染物釋放之後再關門窗,可以減少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發生。

8.時開時關最耗電

很多人開冷氣後,等溫度降低後就會關掉,變熱再打開;但這樣不僅耗電,還會對冷氣機造成損害。正確作法是等室內降到適宜溫度時,改成中低風,就能減少耗能。

9.進屋別急著開冷氣

大熱天很多人一進室內就急著開冷氣,但溫度驟降會讓舒張的血管猛然收縮,導致血壓突然升高,引發心血管疾病。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封面圖片出處:y_seki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