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覺得腰痠背痛!63歲男健檢驚覺「癌症晚期」 醫:男性常見殺手

攝護腺癌是男性常見癌症之一,但其症狀在早期往往不明顯,容易被誤解為其他攝護腺問題。北投健康管理醫院近日就有一名63歲男性,因常常感覺腰痠背痛,在健康檢查中被診斷出攝護腺癌晚期,甚至已經轉移至骨頭。院方提醒,攝護腺癌的發生率每年以4%的速度增長,建議男性定期接受攝護腺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和治療。

98GH2WSF833O8C0KOG440.webp

一名男子常常感覺腰痠背痛,就醫竟已經是攝護腺癌晚期(示意圖/Shutterstock)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泌尿科錢政平副院長表示,這名患者在健康檢查中發現攝護腺肌酸酶(PSA)指數異常升高,並且明顯超出標準值。經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的攝護腺左葉底處有一顆明顯高度懷疑為惡性腫瘤,並且已經轉移至左邊儲精囊,同時在左側骨盆腔也有骨骼轉移現象,呈現不正常黑色骨髓訊號,確診為攝護腺癌晚期。

攝護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誤解

錢政平指出,攝護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誤解為良性攝護腺肥大症,包括尿急、開始排尿時排不出來、尿流變細、尿完後滴尿、尿流斷斷續續、膀胱無法排空的感覺、夜尿、血尿等。然而,攝護腺癌的發展速度相當緩慢,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直到癌細胞轉移或擴散到其他器官才會出現明顯的疼痛感。因此,錯過了攝護腺癌的早期檢測和治療時機,將導致病情更加嚴重,甚至危及生命。

98GH2WR6OWU348OW8O4CS.webp

醫師指出,攝護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且容易被誤解。(示意圖/Shutterstock)

攝護腺癌是國內近年發生率快速上升的癌症,每年新增個案以4%的速度增長。根據衛福部110年癌症登記報告,攝護腺癌在國內男性十大好發癌症中排名第5。因此,錢政平呼籲,所有50歲以上的男性,以及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40歲以上男性,應該定期接受攝護腺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和治療攝護腺癌。

攝護腺檢查包括PSA血液檢查和磁振造影檢查(MRI)。PSA血液檢查是一種快速、簡單且準確的篩檢方式,建議每年進行一次。如果PSA指數異常上升,則應進一步進行MRI檢查,以便更早地發現攝護腺癌,並且提高手術後的生活品質,降低死亡風險。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