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斑」代表肝臟不好?皮膚科醫師打臉:這4種斑點成因各不相同

(一個人臉上及身上可能併存著數種不同的色素斑,於是常常會出現擦了褪斑膏卻僅「局部有效」的情況發生,此時必須依靠正確的診斷,先知道黑斑的成因後再對症下藥,才能得到最佳的美白效果。)

Robla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皮膚科 許晴哲 講師

 

您想成為白雪公主嗎?談醫學美白

魔鏡啊魔鏡,請問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當然是擁有一張白淨無斑的美麗臉龐而且心地又善良的白雪公主囉!

古今中外無論各式人種或膚色,擁有白淨無瑕的肌膚一直是許多愛美女士從小就存在的夢想。這種崇尚白色的美白觀念早已深植人心,也難怪在一般的化粧品專櫃、美容沙龍,甚至皮膚科醫師的門診病患中,美白與去斑的產品一直是國人最普遍需求的服務項目。

相信很多人都有購買及使用美白產品的經驗,其中大多數的消費者在各種媒體促銷廣告的連番夾攻之下,常常是這家無效換那家,這組無效換那組,在不斷地花錢嘗試錯誤之下,換來的常是失望的心情,瘦了好幾圈的荷包,和一張皮膚受傷又色素不均勻的臉。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出現呢?

其實除了目前國內對於誇大廣告的規範尚未上軌道之外,消費者本身也要負起相當責任。

相信正在閱讀本文的讀者們臉上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色素斑存在,請問您曾經求助過專門的皮膚科醫師幫您確定一下臉上長的到底是那一種黑斑嗎?為什麼要先了解自己色素斑的種類呢?

因為不同的「黑斑」其實各有不同的成因及病理變化,它們的治療方法也各不相同。有些可以利用局部保養品或褪斑膏來去除,有些則可能需要借助專門的色素雷射(例如紅寶石或紫翠玉雷射)才有可能完全去除。

若不巧您臉上的斑屬於後者而卻還道聽塗說、東擦西抹地拿自己的面子當實驗台,那就不止是一句「賠了夫人又折兵」所足以形容的了。

一般而言臉上較常見的「黑斑」包括屬於「表淺色素」(即色素位於表皮內)的表皮型肝斑(又稱妊娠斑)、雀斑、曬斑(又稱老人斑),以及屬於「深層色素」(即色素位於真皮內)的暗沈(即炎症後色素沈著)、顴骨母斑、太田母斑,以及真皮型肝斑等等。

這些斑形成的原因各有不同,但主要是與個人體質(因每個人膚色不同)、遺傳(如雀斑)、種族差異(如太田母斑好發於東方人)、荷爾蒙(如肝斑易在懷孕後出現)、化學藥品(包括藥物或化妝品)以及陽光的照射(如曬斑)有關。

在治療方面,屬於「表淺性色素斑」者可以使用一般的褪斑膏來淡化膚色。其作用原理主要為抑制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如最近流行的麴酸、熊果素)、加速已形成的黑色素之代謝排除(如水楊酸)、以及把黑色素還原成顏色較淡的還原型黑色素(如維他命C)等。

另外皮膚科醫師則更會併用對苯二酚或是高濃度的果酸及維他命A酸來加速褪色的效果,但因副作用大,衛生署規定必須在醫師監督下使用。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不肖商人常在來路不明或未標示成分的產品中違法加入這些藥品,甚至加入明令禁用的汞(會造成腎毒性、腦病變、皮膚的汞沈著症),消費者不可不慎。

至於深層的色素斑則對上述的藥物反應欠佳,但可嘗試使用雷射將色素顆粒擊碎,再經由活化免疫吞噬細胞加以吞噬排除。

近年來,隨著雷射科技的日新月異,不管是表淺或是深層的色素斑,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利用紅寶石或是紫翠玉雷射來清除臉上的斑斑點點,惟此法最好與有經驗的醫師討論後才施行較為恰當。而不論是那一種斑,防曬是避免惡化的不二法門。

我常和病患說「妳的斑要褪得掉,一半靠我,另一伴靠妳。」一個不注重防曬的病患美白不可能成功。

此外,以下有幾項一般消費者容易忽略的地方在這裡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首先,「肝斑」指的是此斑的色調類似肝臟的顏色,不是指肝不好才會長肝斑,請不要會錯意。

其次,絕對不要隨便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化粧品。許多國家(如歐美、日本及我國)都有嚴格的化粧品標示規定,一般而言知名廠商大多會按規定標示,但是一些地下工廠或直銷的產品就要小心了。

近年來許多人出國到東南亞旅遊,有時也會帶回沒有嚴格成分規範的當地美白產品,請大家要注意不要買到了含汞的保養品,美白不成搞不好還賠上身體健康,多划不來。

最後,一個人臉上及身上可能併存著數種不同的色素斑,於是常常會出現擦了褪斑膏卻僅「局部有效」的情況發生,此時必須依靠正確的診斷,先知道黑斑的成因後再對症下藥,才能得到最佳的美白效果。

想成為白馬王子心目中的白雪公主嗎?希望現在您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了。

 

封面圖片來源

Robla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紅斑性狼瘡女性罹患率多八倍 常見早期十大徵兆要知道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