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好食機】有睡眠困擾?用食療好入睡!

除了活動量增加與睡前放鬆情緒之外,是否能藉由食療方式輔助改善睡眠障礙問題呢?

SNQ健康優購網營養師林品蕎建議民眾選擇幫助入睡的食物,例如:素有天然助眠劑兼具必需胺基酸之稱-色胺酸,其功效為啟動睡意、放鬆神經,刺激腦部分泌褪黑激素幫助睡眠週期。建議平時可食用堅果雜糧飯、香蕉牛奶或芝麻燕麥飲等搭配食用,縮短入睡時間及調整睡眠品質。

而以上的建議料理也含有維生素B群、礦物質(鈣、鎂、鐵)更加能夠安定神經,減少煩躁夜間清醒頻率。


假使生活繁忙、無法攝取助眠料理,則可考慮幫助入睡的保健食品,例如:芝麻含有麩醯胺酸,可幫助體內合成GABA、舒緩腦部神經減少焦躁。且芝麻類保健食品含有高度提取精華成分-芝麻素,具極佳的抗氧化能力對抗自由基,青春美顏抗衰老兼併安穩休眠之效能。

 

另外,目前研究發現GABA主要由大腦自行代謝合成,而部分口服GABA成分是無法通過人體血腦障壁,建議民眾購買GABA時請挑選有實驗證實或通過認證的助眠保健品。

 

 

Image Credit / Via  VIA

更值得一題新科學知識,中國名菜之一的猴頭菇有高營養價值,假使利用猴頭菇菌絲體其存有腺苷物質,加強刺激大腦自行合成GABA,免於血腦屏障的阻擋即可啟動運作使身體自然放鬆幫助入睡,甚至含有猴頭素成分幫助大腦神經生長因子修復與再生,提高快樂因子多巴胺濃度,改善心情抗憂鬱與減少失智風險。

 

由此得知猴頭菇的保健功效不再只是多醣體調節免疫力,反而能緩解失眠與情緒不穩難題,對於銀髮族與忙碌職業婦女而言算得上是睡眠聖品,可讓身體睡得好、心情愉悅。

 

除了從以上食療方式改善睡眠難題,也再次提醒,睡前盡量營造舒適睡眠環境,燈光調暗,睡前少用3C藍光產品避免腦部持續運轉,促使身心導於休眠靜態。

 

睡前盡量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與含咖啡因飲品,以免身體神經腎上腺過度活動不利入睡休息。如果長期遭受有睡眠障礙問題者,建議先諮詢精神科醫師做治療,並搭配日常作息修正與食療方式,打造出優質的舒眠生活,快樂好安逸。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