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後容易失智? 英國牛津研究:染疫後失智症風險飆升

新冠肺炎已持續發展了兩年多,醫學界如今正密切關注新冠肺炎導致的各種併發症、副作用。根據外媒New Atlas報導,最新研究表明感染新冠肺炎後,老年人失智症的比例不斷上升。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早在前一年,牛津大學一個研究小組就發表了一項研究,表明初次染疫者在12個月內仍然可能檢測到症狀。現在,此研究團隊調查了128萬名COVID患者,集中觀察新冠肺炎對神經和精神疾病造成的影響,其研究成果已發布在《THE LANCET》。 

該小組進行了14項精神疾病相關的檢測,發現在染疫後焦慮、抑鬱等情緒障礙風險會增加,但在幾個月內能恢復到正常水平,特別是在兒童中。「這是一個好消息,證明染疫後的抑鬱症和焦慮症只是短暫的,而且兒童也沒有受影響。」研究負責人保羅·哈里森(Paul Harrison)說明。 

然而令人擔憂的是,對於成人,染疫後的兩年內仍會出現一些神經系統問題。與其他呼吸道感染相比,65歲以下的成年人在染疫後腦霧的比例更高(每10000人中有640例);65歲以上的成年人最顯著——腦霧、痴呆和精神病性障礙的比率飆升。

研究人員指出,失智症及其他一些疾病如癲癇發作,在染疫兩年後仍然更有可能被診斷出來。雖然Omircron病毒比較溫和,觸發的急性病不多,當時失智症的比例還是一樣高。

翻攝自Free Images / Via  https://www.freeimages.com/

1918年,在西班牙流感肆虐之後的幾年裡,帕金森病的發病率急劇上升,研究人員認為一些病毒感染可能會加速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發展。如今,2020年新冠肺炎大流行以來,研究人員的擔憂已經浮現——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和中風的發病率不斷增加。

不過,並不是染疫後一定也會出現失智症,研究人員表示風險雖然在增加,但是患病的機率仍是相對低的,「並不會造成一場失智症海嘯。」

目前,新冠肺炎如何導致失智症,原因仍不清楚。不過,學界已經開始關注神經系統疾病的影響,例如另一項研究中也發現新冠後遺症與阿茲海默症相關。想真正瞭解新冠肺炎的長期影響,還需要大量的研究與投入。

也有其他研究人員表示,失智症的成因非常複雜,現在就下結論說明新冠肺炎與失智症的聯繫,為時過早,「因為失智症病發屬於隱蔽的,研究對象可能已接近失智症但尚未未被診斷出來。」需要進行更深入面的調查。

然而,研究人員提醒,無論如何,誤診失智症的話後果是很嚴重的,與以前的其他呼吸道感染相比,失智症人口增加了1.2%,這個數據還是難以忽視的。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