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禿」和壓力脫不了關係!日醫師推這幾味中藥治療

每日健康/帶津良一(日本知名醫師、帶津三敬醫院名譽院長)

 

一般人說的「少年禿」,即為基因遺傳所造成的「雄性禿」。青春期過後的男性,頭頂及前頭部等處容易出現掉髮的現象。

在開始掉髮之前,前頭部至頭頂的毛囊(位於皮膚的真皮內,包覆毛根,提供毛髮營養的囊狀構造)會逐漸縮小,使原本又粗又長的頭髮慢慢變細變短。

這是雄性激素造成的結果。雄性激素會作用於前頭部、頭頂毛囊內的毛乳頭細胞,使其分泌抑制毛母細胞增殖的化學分子,縮短毛髮的成長期,造成毛髮變軟。

治療時通常會使用1%的米諾地爾溶液(RiUP)。市面上有許多抑制雄性激素作用的生髮劑,但卻很少聽到有哪種產品專門針對連前頭部都會掉髮的「少年禿」。或許是因為基因遺傳的效果太強,使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生髮劑都起不了作用吧。因此,乾脆別再去做這些小動作,勇敢地向這個這個世界宣告「我根本不把少年禿放在眼裡」吧。也因此,我從來不曾為人做過少年禿的治療。另一方面,我很常為圓形禿(alopecia areata: AA)患者治療。這種症狀是因為成長期時的毛囊受損所導致的掉髮現象,一般認為與自體免疫、壓力或其他各式各樣的原因有關,目前還未定論。

圓形禿的患者會到我這個非皮膚科專業的診所,大多是希望中藥或順勢療法能改善他們的症狀。而我有時會以順勢療法治療,有時則是會用順勢療法搭配中藥應對。

一位50多歲的男性病患來求診時,我配合他內向的個性,開給他含磷(Phosphorus)藥物,於是他直徑3公分左右的禿頭,只過一個禮拜就完全好了,讓他大吃一驚。我看了那麼多病人後,發現壓力或許不一定是禿頭主因,但總脫離不了關係。

若以中藥治療,可服用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桂枝加龍骨牡蠣湯、酸棗仁湯、加味歸脾湯、加味逍遙散等,有安定精神作用的帖子。一位30多歲的男性病患因工作而累積了不少壓力,雖然順勢療法與中藥對他來說有些麻煩,但在服用了三個月的加味歸脾湯後出現了很好的恢復效果。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670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9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不養生訓:喝酒、不忌口、談戀愛!過得快樂,才是人生!》,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ESB Professional / shutterstock

世茂出版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670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9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