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哪三種食物對血糖影響最大?吳震世診所吳震世醫師

吳震世診所 / Via  吳震世診所

吳震世診所吳震世醫師要來告訴我們糖尿病對身體有哪些影響,他有什麼併發症?為什麼我們要控制糖尿病,我們都聽過糖尿病會造成截肢、洗腎的問題,甚至還以為是血糖藥造成我們身體的危害。但是實際上,只要血糖超過126,我們的眼底就會受到損傷,甚至很多人在血糖超過100但還沒有達到126,他的糖尿病影響就已經開始進行了。

 

那糖尿病要怎麼診斷呢?我們可以依據糖化血色素和空腹血糖,或是有些口渴、多吃、多喝、多尿的症狀,甚至體重減輕。當然飯後兩小時血糖超過200,或是葡萄糖耐受試驗兩小時後的血糖超過200,也可以診斷為糖尿病,由於糖尿病或是血管和神經因為血糖造成損害。常見的病變有心血管疾病,如視網膜病變、洗腎、大血管、小血管、腦部的血管和心肌梗塞。這些都是常見的毛病。

 

要如何控制糖尿病?飲食、運動、營養三方面缺一不可,當然也要遵照醫師的囑咐,該吃藥的時候也應該好好把血糖控制好,什麼樣的東西會影響血糖呢?第一個是五穀雜糧類、第二是奶製品、第三則是水果。所以如果常吃豆腐、蛋、肉、蔬菜,對血糖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醣類的攝取要定時定量,不要攝取超出的份數。這樣的控制在加上血糖的監測如果把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內,基本上可以減少大血管和小血管的併發症。所以如果我們有醣類的問題,最好可以遵照醫師指示好好控制血糖。

 

剛才我們已經講了食物對血糖的影響,當然,每周有適當運動,每周至少有15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隔天至少有一次阻力的運動,對控制血糖也很重要。吳震世醫師呼籲大家配合醫師的指示控制血糖,把血糖控制在7.0以下,這非常重要。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