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肉貧血無力?這9種「素食天然食材」也能補維B12

現代人十分注重健康,為了降低患上心臟疾病、癌症的風險,不少人選擇能有效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的飲食法,如減少攝取動物性食物、或執行植物性飲食以及素食等,根據《哈佛健康雜誌》報導,相較於肉食者,素食者的膽固醇指數和血壓普遍較低,不過專家也警告,不均衡的素食卻會導致人體缺乏重要的維生素,例如「維生素B12

根據國外健康媒體Prevention報導,維生素B12是維持大腦健康的重要維生素之一,同時也據有增強免疫體統、促進新陳代謝、幫助DNA合成、紅血球生成的功效。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對B12的吸收率會逐漸降低,加上若服用某些藥物、接受減肥手術、或是患有消化道疾病更會讓體內維生素B12不足的機率增加。缺乏維生素B12的人普遍會出現疲勞、噁心、肌肉無力、手腳麻痺、健忘、焦慮、蒼白、和視力下降等症狀。

 

翻攝自/網絡 / Via  www.google.com

由於維生素B12的來源主要為肉類與其他動物性食物,因此素食者大多需服用營養補充劑或是營養強化食品,才能確保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12

以下為大家提供9種天然食材,即使不用吃肉也能補到維生素B12:

1.   營養強化早餐穀物

可選擇低糖的格蘭諾拉麥片或穀物當早餐,或是作為點心或夜宵來吃。若食品標識註明含量為100%B12膳食營養建議攝取量,即表示每份穀物的B12含量為2.4 克。

2.   牛奶

牛奶富含豐富營養如蛋白質、鈣質、磷、鉀、以及維生素B12,一杯牛奶約有1.2微克的維生素B12,每日喝兩杯就可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平日里不妨搭配營養強化早餐穀物食用,但要提醒乳糖不耐症者不適合飲用。

3.   雞蛋

一個大雞蛋可提供0.6微克維生素B12,但若只吃蛋白就無法攝取足夠的維B12,因蛋黃的含量遠高於蛋清,所以建議一定要吃完整顆雞蛋。

4.   希臘優格

一杯希臘優格約有1.3微克維生素B12,建議選擇原味、無添加糖的優格,可自行加入藍莓、草莓等天然風味;另外喜歡烘培料理的人不妨以優格替代酸奶油抹醬。

5.   營養酵母

富含高蛋白質、鐵質的營養酵母帶有起司的香氣,是素食者用以取代乳酪的最佳代替品,建議在選購時先確認食品標籤內含強化維生素B12;每1大餐匙含2.4微克B12已相等於100% 每日建議攝取量,可將之加入生菜沙拉、湯、烤蔬菜、意大利面甚至是撒在爆米花搭配食用。

6.   天貝

天貝是一種大豆發酵食品,少數天貝所含的菌種可產生維生素B12,不過文中強調,並非所有的天貝都有維生素B12,因此天貝並不是可靠的維生素B12來源,切記購買時細讀食品標識以確認含量。

7.   營養強化豆漿

豆漿本身不含維生素B12,因此需選擇營養強化豆漿,一杯營養強化豆漿含2.4微克維生素B12, 足夠一天的攝取量。應優先選擇原味且不添加糖的豆漿較為健康,可用以搭配穀物、拿鐵咖啡、熱可可、以及烘培料理。

8.   香菇

據說一些菌類如乾香菇也含有少量維生素B12,不過需食用大量的香菇才能達到足夠的每日攝取量,平日裡不妨考慮混搭其他維生素B12 的食物來源一起吃。

9.   海苔

紫色的海苔在植物性食物中含有較高的維生素B12,素食者需食用4克海苔(每片約0.3克)以達到維B12的每日建議攝取量,如經常吃海苔壽司的人就能輕易攝取大量的維生素B12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