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一個月盡早檢查!恐是卵巢癌!醫:很難發現,且復發率、死亡率高!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

主持人/洪素卿 文字編輯/葉韋廷

一般我們所知道的婦癌包括子公頸癌、乳癌、卵巢癌等,而相較乳癌、子宮頸癌等近年死亡率下降,卵巢癌的死亡率卻一直居高不下,究竟為什麼其惡性度如此的高、那麼難醫治呢?

卵巢癌難發現、復發率高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癌科/周宏學醫師 表示,卵巢癌在治療上會這麼棘手,其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它是一種復發率很高的疾病。且常見被診斷出有卵巢癌的患者,通常已經入了第三期、第四期,這也是為什麼它的治療成功機率會這麼低、復發率高、死亡率這麼高的原因之一。

女性朋友應每年定期超音波檢查

卵巢癌沒有像子宮頸癌一樣有子宮頸抹片檢查,所以醫師也呼籲女性朋友,最好是約一年左右定期作超音波檢查,一旦發現異樣,便會安排作持續追蹤,便有機會在第一期、第二期時就發現就被檢查出來。

75%患者可完全緩解

現代醫療進步,有75%的卵巢癌患者已經可以經過手術和第一線化學治療後得到完全的緩解。不過在這當中還是有約70%的患者在一年左右可能會復發,就需作第二線化學治療。

將卵巢癌視為慢性病做「維持療法」

但其接下來還是有可能持續的復發,且可能會因為身體產生抗藥性,復發的時間逐漸縮短。所以卵巢癌較重視的是「維持療法」,將其視作為像糖尿病的慢性病,作長期的追蹤及治療,延長復發的時間,並也能減少腹水,改善生活帶來的不便。

腹脹超過一個月,應提高警覺

醫師提醒,卵巢癌初期沒有什麼特別的症狀,有也很難發現,就是上述所說的覺得肚子鼓鼓脹脹的,讓人誤以為可能是變胖、便秘等。所以當發現肚子鼓脹超過約一個月都沒有改善的時候,就要有所警覺,盡早檢查。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