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千萬別讓長輩生病了—–11 招使感冒不敢侵犯你!


(source:content)

預防感冒四季有良方


春夏秋冬老年人感冒的原因和症狀不同特點也不盡相同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老年人感冒的特點

感冒是一種常見的外感疾病表現為鼻塞、打噴嚏、流涕、頭痛、發熱、怕冷等症狀。感冒由病毒或細菌引起患者打噴嚏或咳嗽時病毒或細菌會隨著噴出的分泌物散播到空氣中因此具有較強的傳染性。

老年人感冒與年輕人不同其患病後如果治療不當往往會引發一些合併症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老年人感冒有以下幾個特點

1.發病率高。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的御寒能力和身體抵抗力下降身體適應外界環境的能力下降如果遇到天氣突變極易出現感冒症狀。

2.症狀不明顯。部分老年人在感冒初期常表現為鼻塞不適、輕微頭痛、身體乏力等症狀並不明顯

因此常不被人們重視以致延誤了最佳治療時機造成了病情的惡化。

3.易引起併發症。老年人身體的各個器官、組織的抗病能力都相對減弱極易受外界惡劣環境等因素的影響而產生各種併發症。

例如心肺功能不好的的老年人常因感冒而發生心力衰竭、心絞痛或呼吸衰竭等疾病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4.不易康復。老年人自身免疫力低對各種病原體的抵抗力減弱難以在短時間內將體內的病原體全部消滅因此病程較長且不易康復。

5.治療受限制。由於老年人的合併症較多心、肺、腎等功能欠佳治療感冒時常會受到許多限制如輸液不能過多、過快選用感冒藥不能對肝腎功能造成損害等。

老年人應如何預防四季感冒

預防春季感冒的小妙招

1.關注天氣變化。早春時節雖氣候逐漸轉暖但往往會出現「倒春寒」的現象。

因此老年人一定不可大意要關注氣候冷暖變化注意防寒

不可過早地減衣摘帽如果天氣突然變冷反而應加衣保暖。

2.遠離流感病毒。避免與感冒患者直接接觸或面對面講話流感期間盡量遠離公共場所。

預防夏季感冒的小妙招

1.不貪涼。老年人不要為消暑而長時間在陰冷處乘涼更不要衝冷水澡

2.注意飲食及衛生。飲食宜清淡少吃生冷、肥膩的食物。

此外要注意不要吃腐壞變質等不潔食物。

3.科學使用風扇、空調。

大量出汗後不能立即吹風扇 應先用乾毛巾把汗擦乾再開風扇風扇要開小檔風並且要轉換風向吹不能直吹開空調時注意不要讓室內溫度過低開空調的時間不要過長離開空調房前要先搓搓肩背以及四肢肌膚使體表血液循環活躍起來以減少感冒的發生。

4.適時就醫。老年人夏季感冒常表現為發熱、身重、少食及嘔吐腹瀉等一旦感冒未見好轉或有其他症狀產生應立即就醫以免引起各種併發症。

預防秋季感冒的小妙招

1.多喝水。冬季氣候乾燥人體極易缺水多喝白開水不僅能給身體補充足夠的水分還能起到排毒利尿的功效。

2.加強自我監測。進入秋季天氣由熱轉涼早晚溫差大是腸胃炎、呼吸道傳染病、心血管病等多種疾病的高發期。

因此老年人除預防感冒外還應注意對自身已有疾病的監測與控制。

預防冬季感冒的小妙招

1.常運動。在室內或戶外做體操、練八段錦、打太極拳等 有利於增強體質可預防感冒的發生。

2.常喝薑棗湯。用生薑5片、大棗10枚煎成薑棗湯每晚服用1 次能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減少感冒和其他疾病的發生。

3.床頭常放薄荷油或柑橘。在枕邊放1小瓶薄荷油使瓶塞微微漏氣讓薄荷氣體慢慢散發對頭痛、鼻塞有很好的療效柑橘性溫散發出來的強烈氣味可祛除病毒。

溫馨提醒

體質虛弱的老年人無風無寒也怕冷稍減衣服就感冒常出現渾身無力、嗜睡等症狀中醫認為這種症狀為正不勝邪需要增強抗病能力。

可用生薑3片、蔥白3莖煎湯服用。

蔥棗湯

【原料】乾紅棗10 個蔥50 克。

【調料】鹽適量。

【做法】

1. 將乾紅棗洗淨在涼水中泡發去核蔥洗淨去皮切段待用。

2. 鍋置火上倒入適量清水放入乾紅棗煮20分鐘然後加入蔥段煮1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2043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有意思《高齡、凍齡到逆齡儲值抗老力逆齡族微革命熟男熟女要知道的無齡養生妙方》

 

以上內容獲《上奇時代閱讀報》粉絲團授權刊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