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治療乳房潰爛飄異味 荷爾蒙搭標靶助延緩化療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適用於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乳癌患者的標靶治療CDK4/6抑制劑,近期在臨床試驗中又觀察到新突破。長期追蹤的最新結果證實,在進行荷爾蒙療法的同時,再加上CDK4/6抑制劑後,整體存活期可超過60個月,也就是超過5年的時間。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部陳鵬宇醫師表示,CDK4/6抑制劑可有效延緩癌細胞增生與惡化,臨床上有碰過因為拖延就醫、腫瘤大到使整個乳房都潰爛發臭的案例,在持續使用CDK4/6抑制劑達半年多後,腫瘤大幅縮小,傷口也復原好轉,讓患者與家屬都喜出望外。

▲「CDK4/6抑制劑的加入可說是game changer!顛覆了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乳癌的治療策略,不僅加強前線荷爾蒙治療的效果,改善以往動輒半年就要換藥的窘境,使戰線能拉得更長,接受化療的時間可大幅延後到4年之後,讓患者活得又久又好。」

CDK4/6抑制劑 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乳癌治療首選

荷爾蒙受體為陽性的乳癌患者,其腫瘤的生長會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影響。陳鵬宇醫師解釋,這類患者前線多會採用荷爾蒙治療,若HER2受體為陰性,面臨轉移復發時,後線其他可用的治療選擇就僅剩下化療,因為副作用影響較大,患者多聞化療色變;一些年長、身體狀況較差的患者,因為恐無法承受化療的衝擊,甚至面對必須直接轉入安寧緩和治療的困境。

「CDK4/6抑制劑的加入可說是game changer!顛覆了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乳癌的治療策略,不僅加強前線荷爾蒙治療的效果,改善以往動輒半年就要換藥的窘境,使戰線能拉得更長,接受化療的時間可大幅延後到4年之後,讓患者活得又久又好。」陳鵬宇醫師分析,正因為CDK4/6抑制劑能帶給患者如此大的助益,因此也被列入眾多國際治療指引如美國權威癌症治療指引NCCN中,成為針對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的晚期或轉移乳癌第一線的治療首選。

口服用藥便利 一個月開藥一次

CDK4/6抑制劑在給藥方式與週期上,也較傳統化療佔優勢。陳鵬宇醫師說明,CDK4/6抑制劑是口服藥物,不用像注射化療一樣需要到院進行,且給藥週期為28天一次,相較於常見化療的3週為長,患者無需頻繁來院。陳鵬宇醫師舉自身門診患者為例,有遠從台東東河鄉來就診的年長患者,服用CDK4/6抑制劑處方後,病情控制穩定,副作用也少,因此前陣子新冠疫情較嚴峻時,甚至透過遠端看診系統,醫師就能完成問診後寄藥,便利性高;此外,有些住得較近的年長患者在使用CDK4/6抑制劑後,也一改之前因化療導致身體狀況較虛弱,需要家屬陪診的狀況,可以一個人回診,大幅減輕患者自身與照護者負擔。

目前針對停經後轉移性乳癌,健保已有條件給付CDK4/6抑制劑的使用,緩解部分患者的經濟負擔。陳鵬宇醫師提到,近期(110年10月)健保給付規定有適度放寬,以往只限於轉移後的第一線治療才有給付,也就是說若轉移後曾使用過任何其他治療就不符合條件,新規定在排除單純骨轉移者後,拿掉此限制,讓患者在後線也能有適用的機會。

陳醫師鼓勵所有乳癌患者,以目前進步的治療來看,乳癌即使轉移也已非絕症,在新型藥物的陸續問世後,逐漸邁向與癌共存,如控制慢性病般的模式,因此患者千萬不要聞癌色變,或是隱瞞病情、逃避治療,多與醫師討論治療選擇,晚期患者也可能穩定控制病情,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ealthnews.com.tw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