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夜尿降慢性病、骨折風險!醫教6習慣,不夜尿、睡好覺更有助養生!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不少人都有夜尿的困擾,這看似就是起來上個廁所,沒什麼大不了,但實際上對整體健康而言影響極廣,身體、心理健康都會受到影響。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泌尿科程威銘醫師點出關鍵及影響,以及常見原因和改善方法,若遲遲無法改善,還是建議盡早檢查找出原因為佳。

夜尿並非只是個小問題,
長期身心健康皆可能受影響!

程威銘醫師首先解釋,夜尿的定義在於「睡著後要起來上廁所,上完廁所後還要回去睡覺」,且不止一次。若是晚上睡覺前就上完廁所,或是上完廁所後沒有要回去睡覺,這就不算是夜尿。這定義也說明著最顯而易見的影響關鍵,就是干擾睡眠。

大家都知道睡眠品質很重要,睡不好健康、心情都不好,除了容易引起慢性疲勞、容易打瞌睡以外,也容易讓身體出現慢性發炎,影響的也包括較受重視的心血管疾病,三高、糖尿病風險都會比一般人來得高,也可能形成憂鬱症等精神疾病。

另外,有夜尿情況者普遍都有一定的年紀,這年紀通常也是骨密度較低或確實已經有骨鬆的族群,晚上起床上廁所,半睡半醒、開燈前光線昏暗,摔倒骨折機率相當高,特別是若再加上浴廁地面濕滑更是危險,很多骨折發生的地點就是在浴廁,且多是在摔下去骨折後才發現骨鬆。

除此之外,枕邊人的睡眠也容易受到干擾,連帶也可能出現身體和心理健康的影響,後續出現的情緒問題、家庭問題、更進一步衍生出的其他問題等,也會是需要考量的。雖看似都是間接影響,不過確實都存在著影響健康及生活的風險。

醫指夜尿常見3大原因,
淺眠、睡眠障礙也在其中!

程威銘醫師表示,夜尿的成因大致可分成尿太多、容量小、睡眠問題三大類。尿太多常見因受一日水分攝取分配不佳影響,如睡前喝水或是有喝茶、喝咖啡等利尿飲品、飲食太鹹等所影響,睡覺時自然容易想起床上廁所。值得一提的是,飲食太鹹、心血管不佳等血循不佳的族群,下肢較容易水腫,這也意味著身體會有較多的水分滯留於體內,也可能增加晚上的尿量。

膀胱容量小原因也相當多,包括了膀胱過動症、男性的攝護腺肥大等,許多疾病都可能使得儲尿量變小,一有些尿量堆積也會想跑廁所,這類族群除了晚上夜尿以外,也常見早上有頻尿、尿急的情況。

至於睡眠問題這聽起來或許有點奇怪,但事實上睡眠品質較差、淺眠者,很容易因為膀胱一有點點尿量就被膀胱叫醒,這類族群就可能常會有「奇怪?明明都起來上廁所了,尿卻沒尿多少。」的情況。上述這些問題也可能同時存在、環環相扣,受夜尿困擾者都需要留意。

改善夜尿從生活習慣著手,
不夜尿、睡好覺更有助養生!

程威銘醫師表示,改善夜尿可從良好的生活習慣著手,例如最基本的,睡覺前先尿尿、清空膀胱,讓膀胱在夜間睡眠時儲尿量足夠。

除此之外,喝水的時間盡量以早上為主,晚上當然還是也要補充水分,但在晚餐之後就建議減少,特別是在睡覺之前,若是在吃完飯後還是時常覺得渴,那代表著早上的水分補充不夠多,可從這點改善。咖啡、茶等具利尿作用的飲品,自然也是建議在早上喝,晚餐後避免。若是自覺晚餐吃太鹹,就從飲食習慣調整。若是為了吃藥而喝水,建議喝一兩口即可,避免大口飲水、豪飲。另外晚餐飯後也可以抬腳看電視,讓下肢水腫、滯留的水分盡早回到體內,也有助避免夜尿。

若上述這些都做到了,但還是有夜尿習慣,自然盡早尋求醫師協助了解原因,對於夜尿改善、防範相關延伸問題更有幫助。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