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胖是因為「蘿蔔糕」吃錯了?怕胖的你一定要小心的幾件事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chinese-new-year-food-radish-cake-1341865889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有許多人有血糖方面的問題,尤其東方人總是吃澱粉為煮食,例如白飯、年糕、蘿蔔糕等糕類食物。不過,這類食物可說是致胖的重要因素,怕胖的人不得不慎!

高敏敏營養師表示,以蘿蔔糕為例的話,它是由米所製成,如果含有膳食纖維,是相當健康的。不過,一塊蘿蔔糕足足有一片撲克牌的大小,4塊就有一碗飯的熱量。

再加上,崇尚口感的民眾,一定是要吃上又酥又脆的蘿蔔糕,這樣的份量除了超過一碗飯的熱量外,也吃進許多油。營養師強調,不要以為蘿蔔糕白白嫩嫩,低熱量,實際上吃下去熱量真的相當高。

如果很想吃蘿蔔糕怎麼辦?

「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或者想要控制體態的人,就須學會讓其他澱粉來源取代蘿蔔糕。」此外,高敏敏營養師仍建議大家食用原型食物。原因在於,蘿蔔糕或板類的食物比較Q,這類可能都含有「修飾澱粉」,對健康可能會有負面影響。

高敏敏補充,如果民眾喜愛吃蘿蔔糕,可以吃四片蘿蔔糕少吃一碗飯,或者吃兩片蘿蔔糕配半碗飯。飯的部份,可選擇糙米或五穀米等具有膳食纖維的食物來替代。

「現在很多澱粉如蘿蔔糕、白米、白麵條等,都是經過精緻加工的。」許多越精白的食物,看起來很美味好吃,實際上都是經過後製加工的,包括過年時常吃的年糕或板類食物。

這樣吃澱粉,照樣維持苗條好身材

總的來說,民眾想吃澱粉,又要維持纖瘦身材的話,應改以食用糙米、五穀米以及未精緻過的食物為宜。或者在煮白米時,添加藜麥、燕麥這樣的東西,增加整體膳食纖維,讓血糖不會太容易飆升。

高敏敏營養師指出,血糖是左右我們體態的關鍵,血糖上升太快容易造成脂肪囤積,當血糖處於緩慢時,可以增加我們的腸胃蠕動,有幫助代謝的功能。

吃小麥吐司比較健康不怕胖?

營養師回應,如果是真的添加了小麥、燕麥,或是雜糧,確實比起精緻的白吐司還要健康,畢竟它確實添加了膳食纖維,能促進消化,平衡白吐司會造成血糖飆升的問題。這樣,不僅脂肪不容易囤積,心情也會比較平穩,有助於維持一整天的快樂。

 

《延伸閱讀》糖尿病剋星! 中醫:多喝這種茶葉,穩定血糖、戰勝糖尿病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ZeV9TBUps&t=24s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