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損傷、腰痠背痛,「倒著走」就能治癒?專家警告:這一類人不適合!|每日健康Health

本文作者:劉強,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丁當有天發現,網上在賣一種「倒走鞋」。

 

高跟鞋都知道吧?但這個倒走鞋,偏偏是反著設計的:

 

鞋後跟特別低,而鞋底前面部分特別高,也被叫作「矯正鞋」「負跟鞋」。

 

 

很多朋友可能都聽說過「倒走治療腰椎間盤突出、腰痛」的說法,甚至不少臨床醫生也都這麼推薦過。

 

但是,丁當又要扶扶眼鏡了:真相呢?

 

 

     

 

倒走能緩解腰痛

治好腰椎間盤突出?

 

從國內外文獻來看,目前其實都沒有有效證據。

 

總有人說,倒走可以緩解腰椎間盤壓力,這其實是站不住腳的。

 

你想啊,人躺著的時候,椎間盤受到的壓力是不是最小?那麼整天臥床休息的話,豈不是對腰椎最好?

 

而有研究已經表明:

 

臥床休息與保持日常活動,對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的影響,幾乎沒有差異。

 

臨床上,也很少有主張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嚴格臥床休息的。

 

臥床都不能緩解腰椎間盤壓力,那倒走也是不能的。

 

還有一個事實,大家需要知道下:腰痛腰椎間盤突出腰椎間盤突出症。

 

倒走連腰椎間盤的壓力都緩解不了,就更加不可能緩解腰痛。腰痛也可能是因為腰肌勞損,你得查准原因再對症解決。

 

當然,話還不能說得這麼死。

 

倒走或許能緩解某些腰痛。

 

有的腰痛,是腰椎曲度異常造成的。倒走時,身體略向後仰,有利於矯正生理弧度,同時鍛鍊到腘繩肌(大腿後側肌肉)以及踝膝關節周圍肌肉。

 

這樣會有助於調整脊柱、肢體的運動功能,增強腰肌,並增強腰椎的穩定性及靈活性。

 

 

     

 

倒走沒別的好處了嗎?

 

有的有的。比如:

 

1. 倒走能增強平衡能力。

人體在倒退運動時,缺少視覺的刺激,更多是依靠身體感覺來維持平衡,這樣就能提高平衡能力。

 

比如,讓 6080 歲的老年人進行階段性的倒走、側走練習後發現,他們在敏捷性、下肢力量、移動速度、柔韌性、平衡能力方面,都得到顯著提高,平常摔倒的發生率也下降了。

 

注意一點,不是倒走的走路方式讓摔倒變少了,而是平衡能力改善了,摔倒變少了。

 

2. 對膝蓋有好處。

因為腘繩肌(大腿後側肌肉)對維持膝關節穩定,起到重要作用,而腘繩肌在倒走時能得到充分的鍛鍊。

 

3. 比正走消耗能量更多。

日本的研究學者發現,同樣條件相同速度下,倒走鍛鍊能夠更大限度地調動肌肉工作,下肢肌肉的活動要強於正走。

 

4. 如果膝關節等下肢關節和軟組織有損傷,適合用倒走進行康復。

倒走還可以緩解髕骨壓力,防止前交叉韌帶過度拉伸。

 

雖然倒走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並不靠譜,但實際上在歐美國家,把倒走應用在緩解髕骨壓力、鍛鍊股後肌群、預防前交叉韌帶損傷上的,可確實不少。

 

尤其是在中風的康復上,就有人發現,進行倒走練習的中風患者,步速明顯提高、步幅明顯增大,不對稱的步態也可以通過倒走進行糾正。

 

用倒走來評價偏癱患者的動作控制能力是否有提高,也是一種常見臨床手段。這也提示了倒走練習對步態的良性促進作用。

 

倒走還可以更廣泛地應用於先天性馬蹄內翻足、兒麻後遺馬蹄內翻足、先天性髖關節脫位等影響步態疾患的康復中。

 

說了這麼多的意思是,就算倒走不能緩解腰痛,倒走鍛鍊也不是一無是處的。

 

如果要進行倒走鍛鍊的話……

 

我們建議:每周進行 3 次,每次 30 分鐘左右,選擇空曠平地,最好有人陪同,確保安全。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HealthFundaa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