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男人這時期「憂鬱症」發作率高達六成!另一半體內的「攻擊性情緒」注意到了嗎?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產後憂鬱症不是女性的專利

 

雖然一般人認為產後憂鬱症是女性才有的疾病,事實上男性也會得到產後憂鬱症。最近的電視節目裡經常出現有社會能力、經濟能力,且育兒也做得很好的模範奶爸,現實生活中的爸爸卻不是這樣的。

 

根據美國的一份研究結果顯示,新生兒的爸爸之中62%有產後憂鬱症的初期症狀。另外有2~10%的人有較為嚴重的產後憂鬱症症狀。

 

明明不是直接生下孩子的爸爸們為什麼會得到產後憂鬱症呢?男性罹患產後憂鬱症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四種。

 

第一種原因是疲勞與睡眠不足。白天是媽媽負責照顧孩子,爸爸下班回家後就必須分擔育兒的責任。既要幫小孩換尿片、洗澡,深夜孩子哭了還必須起床餵奶。於是疲勞便逐漸累積,睡眠變得不足,跟媽媽同樣遭受疲勞轟炸。

 

第二種是心理上的負擔。隨著孩子的出生生活環境跟著改變,必須撫養一家的負擔感讓人開始產生不安:「究竟我能不能成為一個好爸爸、好家長呢?」新手爸爸必須同時兼顧育兒與職場生活,不僅身心的疲勞感上升,男性又不比女性容易表達自己的情緒,這也是一個問題所在。這是因為被壓抑的不安與憂鬱可能會在某個瞬間以攻擊性的方式爆發出來。

 

第三種原因是社會因素。具體的因素有:隨著育兒產生的經濟壓力、對養育孩子的不安、性別角色的改變等。以前的觀念認為育兒的責任主要是在女性身上,然而,最近的社會氛圍已有所改變,育兒不再是女性專屬的責任。社會風氣的改變形成了好爸爸的角色,男性卻沒有在成長過程中學習到實際的育兒法,這一切對男人而言都是非常陌生的。再加上沒有能尋求建議的地方,使得壓力更沈重。此外,由於只有老婆一個人帶小孩,加班也要看老婆臉色,下班後想跟朋友見面或是週末想專注在自己的興趣之上都不行,因此找不到機會可以消除職場與家庭的壓力。

 

第四種原因,寂寞。老婆在生產之後將所有的關心都傾注在孩子身上。雖然在孩子出生之前,自己是老婆最愛也最珍重的人,生完孩子之後,這個位置就換成孩子了。老婆對於性行為,甚至連一些親密的肢體接觸都經常感到煩躁。在這時候,老婆完全專注在孩子身上,老公就會感到被忽略,不由得產生寂寞的感覺。

 

爸爸們的產後憂鬱症之所以不能被輕忽的原因,跟媽媽們的情況一樣,因為這將帶給孩子負面的影響。罹患產後憂鬱症的女性會變得不安且有無力的症狀,相反地,男性則容易產生攻擊性的情緒狀態。因此這當然會對孩子的情緒發展造成負面的影響


 

那該怎麼解決爸爸們的產後憂鬱症?

 

請多多關心被忽視的丈夫吧,請將自己的老公當成一個男人看待,而不是孩子的爸爸。

 

若是爸爸的產後憂鬱症有加重的傾向,那麼請暫時脫離工作與家庭,或是讓他擁有一個人的時間,也有幫助。請規劃出一個老公能夠做得好的育兒與家務分擔範圍。

 

當然,老公們也必須努力才行。育兒不是壓力,是能創造出溫馨家庭的一段過程,請接受這個想法並積極參與育兒。爸爸照顧孩子對於孩子的情緒養成有很大的影響,為了和睦的家庭,請別忘了自己的初心喔。

出色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

本文摘自出色文化《100天大月子:想要重塑骨盆、預防未老先衰、根除各種產後痛疾病,一定要做滿100天大月子!內附「10招骨盆矯正操海報」

以上內容為《出色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首圖來源:

Pixab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