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頻繁夜尿、失眠整晚 睡覺前千萬不要吃這4種食物

每日健康/邱霈俞 綜合編譯

 

不少人有吃宵夜的習慣,在深夜時分總喜歡來一碗熱騰騰的泡麵或炸得香脆可口的鹹酥雞,但其實這樣的行為很容易影響睡眠質量。忍不住嘴饞非得吃宵夜時,我們應盡量選擇較健康的食物,不僅能為身體補充營養,也能更快入睡,同時更要拒絕一些會干擾睡眠的食物,以免睡不好、頻繁起夜,不利於身體的休息恢復。

影響睡眠質量的4大NG食物

一、碳酸飲料

根據陸媒《家庭醫生在線》報導,經常飲用碳酸飲料不但會損害口腔健康,還會因為其中含有磷酸而影響鈣質的吸收,有導致骨質疏鬆的風險。如果是在睡前飲用,則可能會因攝取過多糖分和咖啡因而影響睡眠,使我們的睡眠時間變短或入睡困難。

二、芹菜

睡覺前不能吃不健康的食物,那不如喝來一杯健康的蔬菜汁?可要小心挑選蔬菜的種類。例如芹菜,雖然它營養價值高,而且富含水分,非常適合榨汁飲用,但芹菜中還含有大量的利尿成分,利尿效果優異,一旦在睡覺前喝了芹菜汁,就可能會導致頻繁夜尿,使人睡得不安穩。

三、巧克力

巧克力中的黃烷醇能促進腦血流增加,有提振精神的作用。如果在睡覺之前吃巧克力,會讓神經的興奮度提高,難以平靜下來,我們也就難以進入睡眠狀態,可能使人整夜失眠。

四、肉類

睡覺前吃牛肉乾、火腿、香腸或雞爪等肉類零食不僅會使身體累積多餘熱量,還影響到胃腸道消化功能,甚至可能會消化不良,而睡眠跟胃腸道功能關係密切,有時候失眠問題的根源其實是腸胃不調,所以應盡量避免肉類宵夜。

睡覺前吃什麼比較好?

睡覺前如要進食,最好選在睡前一小時吃完。建議選擇一些含糖量較低的食物,或可以幫助睡眠的綠葉蔬菜或香蕉、蘋果、奇異果等水果,也可以喝杯牛奶。這樣吃可以幫助身體更快進入睡眠狀態,也不會使我們在隔天起來的時候過於飢餓。

 

延伸閱讀

「鎂」不足易失眠、頭痛、骨質疏鬆!「含鎂食物」大公開,多補充健康不再拉警報。

 

封面圖片出處:leungchopan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