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音雙波大對決! 哪種拉皮方式效果最好? 打錯部位竟當心「荷包大失血」?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home

每日健康/


音波拉皮如「隔山打牛」 拉完皮「膠原蛋白」多久流失?

當皮膚逐漸老化,產生下垂、鬆弛等各種問題時,非手術治療中當以「拉皮治療」最為風行,由於不須藉由侵入性治療,就能達到拉提、塑形的效果,是忙碌青壯年人士的醫美首選之一。然而,拉皮手術又分為「音波」及「電波」二大種類,功能、價格、適用部位都有差異,民眾應先諮詢皮膚科醫師再決定治療方式。

粹究美學診所院長楊仕安醫師表示,無論是電波或音波拉皮手術,都必須打到「筋膜層」才能達到效果。醫師指出,音波拉皮有如「隔山打牛」,可鎖定筋膜層做「聚焦式」加熱,而不影響真皮層與膠原層。醫師表示,若發現臉上的肌膚鬆弛、下垂或皮膚彈性不佳,音波拉皮即可做到拉提與緊緻的效果。但如果症狀主要為皮膚紋理問題,想連同「膚質」一起改善,就需要其他儀器做輔助。

楊仕安醫師補充說明,音波拉皮的原理在於使肌膚攣縮並增生膠原蛋白,而膠原蛋白的流失依舊會造成視覺上的老化。在不傷害其他組織的原則下,音波拉皮最明顯的效果約可維持一年左右。醫師提醒,拉皮治療效果會因臉型、年齡、脂肪分佈而有差異,應先與醫師討論治療目標再進行。


電波拉皮一次解決全臉問題? 能量愈強治療愈痛?

楊仕安醫師指出,不同於音波拉皮,電波拉皮較像「溫水煮青蛙」,其原理是「漸進式加熱」,治療能量所經之處皆有加熱效果,現今的電波拉皮技術已可打到「真皮層」、「膠原層」和「筋膜層」,不管是皮膚紋理、膚質、鬆弛、彈性度,皆能達到改善效果。

不少人擔心電波拉皮的疼痛感而對治療卻步。楊仕安醫師認為,電波加熱至膠原層後,必須將熱度調整至最高,能量才能勉強進入皮膚最深處的筋膜層;能量愈強、痛感也將隨之增加,不過第四代的電波拉皮有較佳穿透力,即使治療能量調弱也能打到筋膜層深處,也同時加入減緩疼痛的各項技術,治療不適已大為改善。

電波與音波該選哪一種? 適合部位差很大?

另一個影響患者選擇的疑問,則是電波拉皮與音波拉皮何者疼痛更明顯?楊仕安醫師解釋,醫美科技進步至今,兩者疼痛感都已大大減輕,唯獨在感受上有所區別。電波拉皮的疼痛像觸摸「鑄鐵鍋」再減輕30%左右;而音波拉皮的「痠痛感」較為明顯,音波拉皮的原理類似聲納,若遇到堅硬的物品(如骨頭),能量即會反彈,疼痛將穿過皮膚2次,引起的疼痛感覺也會倍增。

楊仕安醫師表示,筋膜層隨著面部韌帶、骨頭的位置不同,而有深度、高度不一的情況,且筋膜層的走向由臉部到身體是愈走愈深。在顴骨以上的筋膜層約為3mm左右,到脖子後的深度甚至會到6mm;這些深淺不一的點位在治療時被視為「錨點」。若錨點較淺,代表該處下垂、鬆弛明顯,適合用「電波拉皮」全層加熱;音波拉皮可準確定位較為深處的錨點,適合用於筋膜層埋藏較深的部位,如下顎、輪廓線等等。

楊仕安醫師表示,第四代電波拉皮不僅可以改善老化,還能連帶改善膚質,是效益頗高的選擇;而音波拉皮則是針對特定部位做精準治療,能解決皮膚鬆垮、下垂問題,價格也相對親民。醫師認為,兩者之間孰優孰劣,端看病人本身的需求決定。至於電波與音波拉皮的效果能持續多久?楊仕安醫師認為,兩者大概都是以一年為期望值;倘若病人在一年內注意保養皮膚、並保持良好作息與飲食習慣,可幫助治療效果延長。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