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質爛?脫髮快變禿頭了?當心是洗「錯」頭髮惹的禍|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你或許有這樣的苦惱:

早上起床以後,枕頭上總是散落著幾根頭髮;

洗頭髮的時候,還沒洗完,排水孔先被頭髮堵住了。

公司職員小王有這樣的苦惱:

今年 25 歲,髮際線已經接近頭頂,常被人問「你家孩子在上幾年級」。

 

小王這孩子恐怕是真的脫髮了,而你,可能沒有。

怎樣才算是真 · 脫髮?脫髮應該怎麼防治呢?

往下看,你就會明白了。

 

掉髮和脫髮,不是一回事

 

1. 什麼是掉髮?

一般來說,我們頭皮的毛囊有 85% 處於生長期,有 14% 處於休止期,還有 1 %處於退行期(具體的比例會受到年齡、體質、季節等因素的影響)。

這三個時期交叉著同時進行,新舊更替,使頭髮總量維持在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態。

人的頭髮總數超過十萬根。只要每天脫落的頭髮數量在 100 根以內,那就屬於正常現象。

這種單純的掉髮現象,屬於「生理性脫髮」。

2. 什麼是脫髮?

我們所說的真正的「脫髮」,是指「病理性脫髮」。

如果每天的脫髮量超過 100 根,並且持續時間在 1 個月以上,那就是真 · 脫髮了。

實際操作的時候,有個更簡單的判斷方法。

若在連續的一段時間內,發覺自己的脫髮數量比較多,或是覺得辮子變細了、頭髮變薄了,又或者額部腦門看起來變大了,不妨做個牽拉測試:

將手指插入頭髮中,如果多數情況下可以毫無痛感地將數根頭髮拉拽下來,通常就代表確實出現脫髮問題了。

 

真的脫髮了?那得趁早治!

當你發現自己真的脫髮了,首先要做的,是:

 

冷 靜

畢竟,緊張焦慮的情緒很可能會加重脫髮狀況。

除此之外,你應該明確以下幾點:

 

1. 治脫髮,要趁早

脫髮大致可以分為十個類型,最常見的有雄激素性脫髮、斑禿、休止期脫髮等。

其中,有些類型的脫髮不僅需要治療,而且要趁早治療。尤其是雄激素性脫髮,要是治療不夠及時,到了後期只能考慮進行植髮手術。

2. 治脫髮,要有針對性

剛剛提到,脫髮的類型很多,因此不存在某種通用的辦法來治脫髮。

最穩妥的辦法,就是找到醫生、查出病因,然後制定個性化的方案來治療。

3. 治脫髮,要有耐心

總有人選擇迷信偏方,或是廣告中的神奇生髮水,期待能夠「5 天止脫,7 天生髮」。

醒醒吧!頭髮再生需要大約 6 個月左右的時間,即便是用藥也加速不了。

要想治好脫髮,耐心和恆心必不可少。

 

這才是正確的洗頭髮姿勢

由於廠商的誤導性宣傳,不少人明明只是正常掉髮,也以為自己「脫髮」了,於是紛紛去購買「防脫髮」洗髮護髮組合。

你們給洗髮精委以重任的事,問過洗髮精了嗎?人家明明只是負責清潔而已啊!

真的想防脫髮,用對洗頭髮的姿勢更重要。

  • 如果頭髮比較長,洗髮前最好進行初步疏通,以減少牽拉性脫髮。

  • 洗髮時水溫不要太高,建議在 40℃ 左右。

  • 注意不要用指甲搔抓頭皮,以免產生損傷。

  • 沖洗乾淨後,如果要使用護髮素,將它均勻塗抹在頭髮中部至髮梢的一段,稍等片刻後再衝洗乾淨。

看到這裡,一定有朋友想問了:護髮素真的有必要用嗎?為什麼護髮素不需要抹在頭皮?

沒錯,護髮素要不要用、怎麼用,都是有「講究」的。用錯了,不僅不護髮,還傷髮。

Via  https://tw.wxwenku.com/d/107118308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wk1003mike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