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功能每況愈下?研究:吃對四種蔬果讓肺部輕鬆回春|每日健康 Health

LongQuattro/ Shutterstock

LongQuattr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吃了一系列水果和蔬菜對健康的好處是有據可查的,大量的研究已經清楚地表明了這一點。例如,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保持健康的血壓、幫助大腸癌的預防與血糖的控制。

 

最近,有許多研究表明消耗水果和蔬菜也可能保護肺部健康。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以氣道狹窄為特徵的一系列病症,包括肺氣腫和支氣管炎。 在全球範圍內,COPD目前影響超過6400萬人。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主要危險因素是吸煙,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到2030年,其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死亡原因。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也與肺癌發生的因素息息相關。

 

實驗是如何進行的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報導一些研究發現飲食因素可能在COPD中起作用。為了深入研究這個問題,一組研究人員追踪了超過44,000名瑞典男性的呼吸系統健康狀況。在試驗開始時45-79歲,參與者的平均測試的時間為13.2年。每位參與者完成一份食物問卷,調查他們在1997年開始對96種不同食物的實用頻率。這份問卷還收集了其他因素,包括身高,體重,教育水平,體力活動和飲酒。持續收集10幾年。

 

研究者也詢問他們吸煙的開始年齡為15-21歲、21-30歲、31-40歲、41-50歲和51-60歲。總體而言,63%的人在他們一生中曾經吸煙,24%目前仍在吸煙,38.5%從未吸煙。

 

在整個時間段內記錄了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總共有1,918患者。在每天吃不到兩份水果和蔬菜的人中,COPD的發生率是每10萬人中有1,166人。然而,對於那些每天吃五份的人來說,COPD的發生率是每10萬人中546人。這意味著每天吃5份水果和蔬菜的人,發生COPD的風險降低了35%。

 

作者的結論是:「目前的研究結果證實了吸煙對COPD發展的強烈影響,同時也表明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飲食可能在預防COPD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儘管如此,戒菸仍然是阻止COPD發展的主要方法。」

 

哪些水果和蔬菜對減少了COPD的風險特別有用?

作為分析的一部分,研究人員評估了哪些特定食品在減少COPD風險方面最有效。他們發現綠葉蔬菜、辣椒、蘋果和梨對降低風險影響最大。

 

然而,漿果、柑橘類水果、香蕉、甘藍菜、番茄、大蒜、洋蔥和青豆沒有產生顯著的效果。

 

由於吸煙會增加自由基和發炎上升,兩者均可能產生COPD,因此水果和蔬菜中存在的抗氧化劑可能有助於減輕其負面影響。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