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蛋蛋舉重250KG再現九九神功 泌尿醫驚:睪丸不是用來「吊」的恐睪丸撕裂

近日網路流傳一名法國人來台灣旅遊被友人帶去體驗民間傳統功法「九九神功」的影片,他不僅親眼見到師傅用自己的「蛋蛋」舉重高達250公斤,也親身體驗用下面吊起15公斤的槓片,這項驚人之舉讓土生土長的台灣網民嘆為觀止。

「九九神功」在民間被稱為「男人的保健功法」,不過泌尿科醫師並不鼓勵民眾效仿。泌尿科醫師顧芳瑜在接受《每日健康》採訪時表示,在沒有良好防護和訓練的狀況之下用睪丸吊起250kg的槓片,可能會造成睪丸鈍傷或是撕裂傷。另外,要把東西舉起來其實需要用到核心肌肉,所以可能也會有核心肌肉群的拉傷。

顧芳瑜坦言,目前沒有資料顯示,現實情況下男性的睪丸最多可以承受多少重量,不過他強調,睪丸不是被設計來承受重量的,所以警告大家不要隨便玩弄睪丸,直呼「放開那個睾丸!」

如果男性在運動時出現睪丸疼痛或其他不適症狀,應該如何處理?

顧芳瑜指出,睪丸疼痛常見的原因有精索靜脈曲張、睪丸發炎、睪丸扭轉、睪丸外傷、輸尿管結石等等;如果男性在運動時出現睪丸疼痛或其他不適症狀,通常會建議先休息,並且多喝水觀察。如果出現血尿、噁心感、持續疼痛、睪丸腫大等現象,則應盡速就醫。

是否建議男性嘗試九九神功這樣極端的鍛鍊方式?

顧芳瑜認為九九神功的主要施力是在於核心肌肉,而鍛煉核心肌肉的方式有很多種,建議可以不需要用這樣的方式鍛鍊。如果真的想要嘗試,最好還是要有專業人士在場,並且有良好的防護措施為佳。

 

本文經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