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春可提煉成癌症化療藥,男子喝下肚險送命

NlinneeShutterstock

Nlinne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元氣網

元氣網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一名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54歲男子,聽說「日日春」可提煉成癌症化療藥,在路邊採集花株回家榨汁喝,卻差點送命。醫師表示,日日春提煉出的生物鹼確實可做化療藥,但全株具毒性,自行食用恐出現骨髓抑制問題,進而導致急性肺炎或敗血症,嚴重恐致死。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日前在內科醫學會會員大會發表上述報告,患者因肚子痛就醫,且同時有便秘、發燒、發冷及咳嗽等症狀,檢查發現白血球數值僅1000單位,低於正常值底標3800單位。男子住院後持續高燒,引發急性腎損傷、呼吸衰竭、肺炎併感染性休克,只能送加護病房插管。直到抗生素治療後他才從鬼門關前被救回來,第32天出院回家,結束一場驚魂記。

 

報告指出,個案男子清醒後才告知醫護,他把日日春榨汁喝,原因是他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胸悶且呼吸窘迫,聽朋友說日日春能提煉成強效抗癌藥物,他才想說試喝看看日日春汁液後能否改善健康,沒想到差點喪命。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醫師顏宗海表示,日日春又名長春花,其萃取出的長春花生物鹼用於常見的化療藥物Vincristine、Vinblastine及Vinorelbine。但日日春本身屬有毒植物,雖可做成化療藥,卻也含骨髓毒性及神經毒性。

 

2015年香港政府曾在幼兒園推動「一人一花」活動,盼讓孩子愛上大自然,但活動引發批評,就是因種植的花株是有毒的日日春。

 

顏宗海說,化療藥副作用大,醫師給藥必需精準,讓藥物能在副作用最小的狀況下殺死癌細胞。但若自己胡亂弄來吃,無法掌握濃度與純度,反而引發腸胃不適、傷肝傷腎,且骨髓抑制。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