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外食「塑化劑」最高?喬治華盛頓大學警告少吃「漢堡肉」 連外包裝也有毒?

st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home

每日健康/

塑化劑影響食安成未爆彈? 喬治華盛頓大學:肉類食物劑量最高

「塑化劑」問題被批露以來,雖然帶動食安問題意識,然而塑料製品無所不在,是否仍可能經由食物或各種方式進入人體,累積到一定劑量之後形成健康風險?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近期的研究即表明,不僅食品本身可能含有劑量不一的塑化劑成分,工廠中的生產鏈、以及食物外包裝的塑料成分,也可能滲入食物當中,造成嚴重汙染。

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從各大知名速食店中購買了64種餐點,並在食品樣本中發現了10種潛在有害化學物質,包括「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PAEs),用途為使塑料變軟,並已知會擾亂身體中的內分泌系統。研究團隊還測試了食品中11種塑化劑,發現以下現象:

1. 81% 的食品樣品含有鄰苯二甲酸酯、70% 含有「鄰苯二甲酸二」(DEHP)。許多研究都已證明,這2種化學物質都與人類的生育和生殖系統密切相關。這些物質還可能會導致兒童學習障礙、行為障礙,以及注意力不集中。

2. 86% 的食物含有「對苯二甲酸二」(DEHT)為一種替代塑化劑,需要進一步研究這類化學物質以確定其對人類健康的影響。

3. 含有肉類的食物,所檢驗出的化學物質含量更高。

4. 研究人員指出,從速食餐廳收集的食品處理手套中,也含有「對苯二甲酸二」這樣的化學物質。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拉里亞·愛德沃斯(Lariah Edwards)表示,研究團隊發現鄰苯二甲酸酯和其他種類的塑化劑,正廣泛地應用在於美國速食連鎖店的食品當中,這也意味著許多消費者在用餐時,會接觸到許多潛在不健康的化學物質。愛德沃斯認為,相關單位需要制定更嚴格的法規,將這些化學物質排除在食品供應鏈之外。


頻繁食用速食類餐點 專家:體內塑化劑濃度將升高

此前並沒有關於速食與鄰苯二甲酸酯之間的研究,直到由喬治華盛頓大學環境與職業健康學系教授愛咪·佐塔(Ami Zota)領導的研究小組,在一項全國調查中查看了美國民眾於速食店的消費情況,速食引發的食安危機才昭然若揭。研究報告中顯示,平時頻繁食用速食的人,體內的鄰苯二甲酸酯濃度將呈現較高趨勢。

研究團隊發現,鄰苯二甲酸酯以及其他類型的替代塑化劑,都可以透過塑料件流入食物當中。包括食品手套、工業用運輸帶、食品傳送帶、食物外包裝盒都是可能讓食物遭受汙染的塑料件來源。

佐塔認為,平時習慣在家開伙的民眾,體內的化學物質含量明顯較低,這可能是因為在家中烹調食物的過程中,不太需要使用食品手套或塑料包裝的緣故。愛德沃斯則建議,為了避免使用工業化學品,消費者可養成在家飲食的習慣,通常會比速食更健康。

健康食品取得不易 貧窮地區恐引爆潛在危機

研究團隊一致認為,相關單位需要對與食品有關的化學加工品進行更嚴格的審查和監管。團隊認為,雖然「替代型塑化劑」逐漸取代鄰苯二甲酸酯等有害化學物,但尚未有任何研究證明替代型塑化劑就相對安全,相關單位仍需嚴格把關。

此外,研究也引起了民眾的擔憂,也就是某些少數種族或群體,可能會受到這些化學物質影響更深。佐塔認為,較為貧窮或弱勢的地區通常會開設更多的速食店,但當地居民獲得健康食品(如蔬菜、水果)的機會相對有限。

佐塔表示,還未有研究可證明弱勢族群體內就會含有較多的塑化劑,未來可進一步朝著弱勢族群與塑化劑之間的關聯性,做更進一步的深入探討與研究。


資料來源:

Phthalate and novel plasticizer concentrations in food items from U.S. fast food chains: a preliminary analysis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