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嘉義52歲女突「眼睛白茫茫」看不見 醫檢驚:致死率極高的惡性腫瘤

一名52歲的嘉義女性陳小姐,去年7月突然發現右眼看不見,眼球呈現一片濛濛白霧。經過區域醫院的轉診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她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的脈絡膜惡性黑色素瘤,即致死率極高的眼睛原發惡性腫瘤。為了挽救她的視力和生命,醫師們進行了一系列複雜的手術,成功保留了她的眼球,並且在保留完整眼球的同時,也保存了相當程度的視力。

 

罕見!52歲女「眼球全白」 醫一檢驚:惡性腫瘤

▲ 陳小姐因惡性黑色素腫瘤造成視覺一片霧茫茫(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罕見!52歲女「眼球全白」 醫一檢驚:惡性腫瘤

▲ 經微創玻璃體切除與層狀鞏膜暨脈絡膜腫瘤移除手術後,移除脈絡膜惡性黑色素瘤,成功保留眼球(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底病變尖端醫學中心主任陳珊霓表示,陳小姐的病理報告顯示為脈絡膜惡性黑色素瘤,這是由黑色素細胞產生惡性變化而來的罕見疾病。雖然黑色素瘤大多數發生在皮膚,但眼睛內部的各個部位也有可能罹患惡性黑色素瘤。陳小姐的腫瘤雖然已經切除,但她仍需長期追蹤觀察,因為這種疾病的轉移率很高,而且轉移的方式並不單一,可能經由血管、淋巴管或是直接擴散到鄰近組織。

陳小姐的病例也提醒人們,眼內惡性黑色素瘤雖然發生率極低,但卻是一種致命的眼睛腫瘤,需要引起重視。過去,眼內惡性黑色素瘤的治療方法主要是眼球摘除,這不僅對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極大傷害,也對其生活品質產生長期影響。然而,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現在已經有更為精準和保守的治療方法,能夠在保留眼球的同時,有效控制腫瘤的生長,並最大程度地保存視力。

罕見!52歲女「眼球全白」 醫一檢驚:惡性腫瘤

▲ 陳小姐(左)於1127月察覺右眼忽然看不見,經中醫大附醫眼底病變尖端醫學中心陳珊霓主任(右)檢查後診斷為「脈絡膜惡性黑色素瘤」,同年11月進行手術,目前術後一個半月復原情況良好。(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陳珊霓主任指出,眼內惡性黑色素瘤的發生率在歐美國家每年每千萬人約有50到60位,而在亞洲人種則更為罕見,每年僅有6位病例。根據衛福部110年的統計報告,台灣眼內惡性黑色素瘤的病例數約為17個。對於這種罕見病例,陳珊霓主任表示,過去的治療方法雖然有限,但隨著醫學的不斷進步,現在已經有更多選擇,包括微創手術、質子治療和近接治療等,能夠更好地滿足患者的需求,提高治療的成功率和生活品質。

陳珊霓主任進一步解釋了眼內惡性黑色素瘤的治療方法。過去,眼內惡性黑色素瘤的標準治療是眼球摘除,但這種方法對患者的生活品質造成了嚴重影響。後來,隨著質子治療技術的引進,眼內惡性黑色素瘤的治療方法得到了革新。質子治療是一種精準的放射線治療,能夠直接針對腫瘤進行照射,減少對周圍組織的損傷。雖然質子治療的療效已經得到證實,但是由於療程較長,且無法完全消除腫瘤,所以並不是所有患者都適合接受這種治療。

近年來,隨著微創手術和近接治療技術的不斷發展,眼內惡性黑色素瘤的治療方法又有了新的突破。微創手術是一種通過微小切口進行的手術,能夠最大程度地保留眼球結構和視力。近接治療則是利用射頻、雷射或冷凍等技術,直接對腫瘤進行局部破壞,達到局部控制的目的。這些新興的治療方法,不僅療效顯著,而且副作用較小,已經成為眼內惡性黑色素瘤的首選治療方法。

罕見!52歲女「眼球全白」 醫一檢驚:惡性腫瘤

▲ 陳珊霓主任(左)表示眼內惡性黑色素瘤發生比率極低,但致死率高且有轉移全身的風險,是不可輕忽的疾病之一,務必盡早就醫檢查。(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中醫大附醫眼底病變尖端醫學中心治療團隊已率先切除兩例,並且取得了良好的療效。這些患者在手術後,不僅保留了眼球,而且視力得到了明顯改善,重獲新生。這些成功的案例,不僅為患者帶來了福音,也為眼內惡性黑色素瘤的治療帶來了新的希望。

眼內惡性黑色素瘤是一種罕見但致命的眼睛腫瘤,過去的治療方法對患者的生活品質造成了嚴重影響。然而,隨著醫學技術的不斷進步,現在已經有更為精準和保守的治療方法,能夠在保留眼球的同時,有效控制腫瘤的生長,並最大程度地保存視力。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