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夜晚哭不停新手爸媽好煩惱! 日本專家建議「兩招」讓寶寶夜夜好眠

家裏迎來新生兒,新手父母想必心有戚戚焉。哄睡、餵奶、換尿布,都是新手爸媽的入門必修課。家庭添加新成員固然令人喜悅,卻也讓人徒增煩惱。當新生兒在夜晚哭得震天價響的時候,不但影響父母睡眠品質,連帶影響第二天的精神與工作表現。一旦寶寶在父母懷裏睡著,一準備放下,寶寶立馬開始大哭。長此以往,父母可能會患上失眠、疲勞、焦慮,母親甚至有產後抑鬱症的風險。

▲ 新生兒在夜晚哭得震天價響,會影響父母睡眠品質。(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日本研究:抱起來走動5分鐘可有效止住寶寶哭泣

根據外媒Health Digest報導,日前一項日本研究表明,寶寶大哭時,媽媽只要抱起寶寶步行五分鐘,寶寶就會停止哭泣。若媽媽繼續抱著寶寶坐上八分鐘,寶寶就會進入夢鄉,這時就能把寶寶轉移到床上,讓寶寶熟睡。

研究人員找來21位媽媽,她們嘗試了幾種不同的方法,以哄睡哭鬧的寶寶為目標。這些方法包括抱著寶寶走動、抱著寶寶坐著、把寶寶安置在嬰兒床裡、把寶寶放在嬰兒車裡。研究表明,哄睡寶寶的最佳方法是抱著寶寶步行至少5分鐘,然後抱著寶寶保持原有姿勢8分鐘,這可保證寶寶進入熟睡狀態,不再醒來哇哇大哭。

▲ 哄睡寶寶的最佳方法是抱著寶寶步行5分鐘,保持姿勢8分鐘。(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專家授兩招:步行5分鐘 維持姿勢8分鐘

研究也表明,「晃動」讓寶寶沉沉入睡的關鍵。當寶寶大哭時,媽媽立馬抱起寶寶,在房間裏繞圈。在連續步行5分鐘後,所有參與實驗的嬰兒皆停止哭泣,其中有45.5%的寶寶,開始出現心率減慢的跡象,接著進入夢鄉。這個招數不僅可以在夜晚使用,在白天依然有效。

步行時,父母應將寶寶緊緊地抱在身體上,用手支撐寶寶頭部,在平坦的地面上,以平穩的速度行走,切忌突然停止動作或轉身。但這招並非靈丹妙藥,若寶寶因爲生病或肚子痛等原因而鬧情緒,這招就不管用了,因此父母們要透過觀察、不斷嘗試,才能了解寶寶的需求,以對症下藥。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