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SMART口訣」教你聰明思考、設定目標

又到了新的一年,這是許多人會思考自我、為自己設定新目標的時候。但是,該怎麼設定有效、對新一年的自己也更有意義的目標呢?心理師余佳容鼓勵大家使用「SMART」方法,雖然它並非由心理學家提出,但用此方法來設定目標,相當符合心理學目前對人類行為的研究,因此也被廣泛運用於各種個案。

▲ 新的一年,許多人會爲自己設定新目標。(示意圖/Unsplash)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新年依據「SMART」口訣設立新目標

一、明確(Specific)

目標要明確,且可以拆解為具體行動,例如「找到好伴侶」,可以更明確化為「找到一位理解自己,時間不一定很多,但需要時能陪伴自己的伴侶」,再以此明確化所需的行動。

二、可測量(Measurable)

這個目標需要能夠被驗證和測量,例如與其許願「想變有錢」,更可以明確化為「今年想賺多少錢」,這樣也可以隨時檢測,目前距離目標差距多少。

三、可達成(Achievable)

我們常常希望做到很多事,但若所設定的目標距離客觀條件太遠,就容易造成第二個月就放棄,或是到了年尾才發現自己距離目標太遠,反而消減了設定目標的意義。

▲ 設定目標的準則之一是「可達成」。(示意圖/Unsplash)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四、相關性(Relevance)

這裡指的相關性,在於這個目標與自己的關聯性,因此這個目標必須基於對自己的探索與了解,這必須是一個「你自己也覺得重要的事」,而非他人覺得重要的事。

五、有時限(Time-bound)

新的目標,既可拆分成更小的行動方案,也必須為每個行動設下時限。這個作法的用意是,當時間有限,你才會學習取捨,並拒絕與目標無關的事務。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