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鎳」容易過敏、起疹皮膚癢 醫師:接觸這5種用品更可能感染

每日健康/長庚紀念醫院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職業醫學科 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皮膚癢、流鼻血,留心工作中與生活中的重金屬「鎳」暴露

個案一:34歲男性,工作中負責金屬工具上粉、電鍍、焊接、油漆,工作後常莫名地流鼻血、咳嗽、皮膚癢,並越來越容易感覺疲倦;因為常在工作之後覺得皮膚癢,於是我們在門診安排了免疫球蛋白E抗體(IgE)檢測,數值達435 IU/mL(本院標準<100 IU/mL),表示身體有明顯的過敏反應。

除此之外檢查肺功能還發現有如同氣喘一樣的阻塞性變化,尿中鎳濃度60.6 μg/L(本院標準≦5.2 μg/L)。

個案二:就診的32歲男性,工作中負責金屬工具上粉、電鍍,工作後常感覺胸悶、鼻塞、鼻炎、皮膚癢、皮膚紅腫;門診檢測免疫球蛋白E抗體(IgE)高達1380 IU/mL,肺功能同樣出現阻塞性變化,尿中鎳濃度也高達64.6 μg/L。

個案三:就診的30歲男性,工作中負責金屬工具電鍍、焊接、油漆、上粉,也常有咳嗽、流鼻血的症狀;門診檢測免疫球蛋白E抗體(IgE)更是高達7220 IU/mL,尿中鎳濃度也高達67.2 μg/L。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 Via  https://www.cgmh.org.tw/

上述幾位病患都任職於某工業公司,由於工作中電鍍作業時的鍍液含有硫酸鎳、氯化鎳等等的化合物,員工在工作中有時候配戴口罩、手套,仍可能有接觸或吸入的機會,導致鎳因此進入體內。

我們為了進一步釐清員工的暴露情形,實際走訪了這家公司,發現在電鍍槽周遭測得的揮發物質濃度為2.1 ppm,如果是附近有風扇輔助排氣的區域,則測到0.7 ppm。

因此我們在訪視當天即建議事業單位將電解槽加蓋,並設置抽風管等排氣設備,工作中提供長袖化學性手套、護目鏡以及合適的口罩給同仁配戴;對於已經有明顯過敏或症狀的同仁,則應該進行工作內容的調整。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 Via  https://www.cgmh.org.tw/

鎳(nickel)是一種有光澤的灰白色金屬,質地堅硬而具有延展性,日常生活中舉凡硬幣、耳環、首飾、不鏽鋼廚具等,常常都含有鎳這個成分;如果使用製造過程粗糙不完善的製品,或是接觸使用長時間磨損較嚴重的製品,一般民眾也有暴露到鎳的風險。

除此之外,很多工業製程在電鍍過程中使用鎳的化合物,如果在製程中的排氣裝置設置不良或勞工未確實配戴防護具,可能造成勞工鎳暴露的風險增加。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 Via  https://www.cgmh.org.tw/

鎳的暴露可以經由有機鎳化合物的吸入進入人體,且其為最常見的致敏性金屬。

在與人體接觸時,鎳離子可以通過毛孔和皮脂腺滲透到皮膚裡面去,從而引起皮膚過敏起疹子或是出現搔癢、丘疹性或丘疹水皰性的皮炎。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 Via  https://www.cgmh.org.tw/

過去的研究發現,尿中鎳濃度≥30 μg/g Creatinine(或45μg/L)者表示暴露量較高,可能出現疾病的機會比較高。

然而,我們運用林口長庚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搜集電鍍業之鎳暴露勞工共153位勞工及74位未暴露之對照組的資料進行分析,包括問卷、尿液樣本鎳濃度、血液抗氧化指標、基因毒性相關生化指標等,研究結果發表於2017年7月的「生物標記(Biomarkers)」期刊中。

結果發現,尿液中鎳濃度超過5.2 μg/g Creatinine的個案體內的抗氧化能力有比較差的趨勢,意謂著老化與罹患腦心血管等疾病的風險比較高。

除此之外,尿液中的DNA基因損傷標記8-OHdG也偏高,意謂著可能罹患細胞病變像是癌症的風險比較高。在這個研究中我們發現對身體造成影響的濃度為5.2 μg/g Creatinine,相較於握去研究標準30 μg/g Creatinine還要來得低,意謂著我們可能都低估了鎳曝露可能對健康造成的影響。

因此,我們進一步探討鎳暴露的勞工在臨床症狀與肺功能的特徵,結果發現鎳暴露的勞工比上沒有鎳暴露的勞工有較明顯的皮膚與呼吸道臨床症狀,包括皮膚癢(47.8%比上20.3%)、皮膚紅疹(22.0%比上4.1%)、咳嗽(28.4%比上13.5%)、呼吸困難(2.6%比上0%);我們更進一步發現當尿中鎳濃度超過5.2 μg/g Creatinine,勞工的肺功能表現(包括局限性肺部疾病與阻塞性肺部疾病)明顯較差(p<0.05)。這個結果已經發表在2018年4月的「職業與環境醫學(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期刊。

透過上述的研究,我們發現,低劑量的鎳接觸或暴露就可能造成對健康的影響,勞工與社會大眾千萬不可輕忽「鎳」這個重金屬可能對人體造成的危害。

如果事業單位有使用鎳金屬或是溶液,除了定期的作業環境偵測之外,當發現員工有明顯的皮膚或呼吸道症狀時,一定要呼籲同仁到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就醫;雖然鎳在停止暴露之後就會逐漸從人體排出,但是一般民眾如果發現與特定金屬製品接觸後有明顯的皮膚症狀時,也建議可以到門診諮詢與進一步釐清。

 

封面圖片來源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