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顆黑痣也可能是皮膚癌! 醫示警:不要低估陽光的力量

29九歲的莎拉·李(Sarah Lee)為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某天她發現自己頭皮上長了一顆豌豆般大小的黑痣,醫生認為她是受真菌感染,後來發現這是個「可怕的驚喜」——莎拉最終被診斷患上了一種致命的皮膚癌,黑色素瘤(Melanoma)。

想要確定黑色素瘤,基本上就是要尋找一個新的、看起來與其他痣形狀、大小不同的痣。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不要低估陽光的力量

根據外媒Insider的報導,黑色素瘤是一種罕見的皮膚癌,它比其他癌症更危險,因為它極大可能侵入身體的其他部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數據顯示,今年美國約有99,780個黑色素瘤新病例,其中約7%的患者已經死亡。

造成黑色素瘤的最關鍵的原因之一,就是過多地暴露在紫外線中,無論是直接曬太陽、或是美黑日光浴床。皮膚較蒼白、容易曬傷的人,和金髮或紅髮者,包括家裡曾患過黑色素瘤,都有較高的機率患上這種罕見的皮膚癌。

莎拉激動地表示,當她收到自己患上黑色素瘤的消息時幾乎崩潰,因為她常常都塗防曬霜、沒有美黑做日光浴、而且她從小在一座常常下雨的城市威爾士長大,不理解自己怎麼還會患上黑色素瘤。「請不要低估陽光帶來的傷害!戴上SPF防曬霜和帽子,待在陰涼處,然後自己檢查你身上的痣!」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會長大且繁殖的「黑痣」

2021年7月,莎拉第一次注意到自己的頭皮上有一個豌豆大小的黑痣,見過皮膚科醫生後莎拉得知,這顆黑痣不太可能是惡性的。然而到了11月,這顆痣已經「成長且繁殖」,莎拉把照片發給另一位家庭醫生,醫生表示這是一種真菌,不用治療就會好起來的。

黑色素瘤的第一個跡象,可能是痣改變了顏色,或「繁殖」出了新的棕色、黑色斑點。當時莎拉表示懷疑,又找了另一位皮膚科醫生,安排手術切除和活檢。1月份,當活檢結果出爐,莎拉被診斷患上了「第三期惡性結節性黑色素瘤」——意味著癌症已經擴散到她的淋巴結,必須進行手術切除。

「當我聽到解剖這個詞,立刻想到了11年級生物課上那條待宰的魚,它看起來好悲傷。」3月11日,莎拉調侃,「現在輪到我做那條魚了。」隨後她接受了八個小時的手術,切除了24個淋巴結。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目前,莎拉已沒有癌症的症狀,她繼續服用兩種阻斷癌症生長的藥物,達拉非尼(dabrafenib)和曲美替尼(trametinib)以防止癌症復發,但這些藥物會產生嘔吐等副作用。

「這並不只是手術割掉一顆痣的情況,也不僅僅是皮膚癌,它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任何地方!甚至是你的頭皮上!」莎拉表示,這次經歷讓她學會了永遠不要低估陽光的傷害。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