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癌細胞?怎樣才能阻止它們被活化?醫:8件事務必做到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有這樣一種說法:

人人都有癌細胞,人人都可能得癌。

如果出於好心想勸人珍惜健康,說「人人可能得癌」是可以理解的。

但還有一些人是為了推銷所謂的「抗癌產品」,就加上了一句「人人都有癌細胞」。

這種事,當然不能忍……我們請了專業的腫瘤科醫生來闢謠。

 

人人都有癌細胞?

真相是……

人人體內可能都存在「有問題」的異常細胞。

不管是出於好心勸人珍惜健康,還是因為假意想賣「抗癌產品」,「人人都有癌細胞」的說法都太嚇人了。

正確的說法是:

每個人體內或多或少有一些發生基因突變的細胞,這些異常的細胞有發展成癌細胞的潛力。

因此我們可以說「人人可能得癌」,但「人人都有癌細胞」就不對了。

異常細胞

不等於癌細胞

原因有兩點。

1. 人體有防禦機制,能讓異常細胞死亡

正常情況下,人體會檢查細胞有沒有發生異常突變,然後嘗試修復這些突變。

如果實在無法修復突變的基因,就會激活一個強大的抑癌基因 p53,啟動細胞的「自毀程序」,通過多種途徑讓那些無法修復的基因突變細胞死亡。

2. 癌症的發生是長期的、複雜的過程

癌症的發生需要幾十年、多個階段才能完成,並不是「有基因突變就有癌」。

很多癌症發生前會有一個「良性腫瘤」的階段,比如結腸癌發生之前的管狀腺瘤,子宮頸癌發生之前的子宮頸上皮內瘤變。

通過正規的癌症篩查,發現並治療良性腫瘤,就能很好地阻止癌變。

不「激怒」突變的細胞

就有機會預防癌症

產生癌細胞導致癌症不是件容易的事,可能需要多個基因突變才行。

但只要其中有一個基因是受環境因素影響,那麼這個癌症就是值得預防的。

避開致癌物,少做或不做那些「激怒」癌細胞的事,就是很好的預防。

不過,具體有哪些措施?接下來我們一起看看。

8 個預防癌症的建議

做好下面 8 件事,就能實實在在地降低一些癌症的發病機會:

1. 不吸菸,並且遠離「二手菸」「三手煙」

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菸草的使用造成了全球約 22% 的癌症相關死亡。

想抗癌,沒什麼好說的,先戒菸吧。不僅對自己有好處,還減少了其他人吸二手菸、三手煙的機會,一舉多得。

2. 不喝酒,少喝酒

肝癌、口腔癌、食道癌……很多癌都跟酗酒有關。

所以,感情再深也要小酌,千萬別喝上幾大口。

3. 堅持運動,控制好體重

統計數據顯示了一個殘酷的現實:胖子更容易得癌。

可以根據身高體重指數(BMI),來判斷下自己處於哪個級別。

BMI = 體重(千克)/ 身高(米)的平方

BMI:< 18.5 體重過低

BMI:18.5~23.9體重正常

BMI:24~27.9 超重

BMI:≥ 28 肥胖

大家對照看看,體重超標的話,就趕快運動吧。

4. 管好自己的嘴

一個癌字三個口,可見管住嘴是必要的。

低鹽飲食,多吃全穀類、豆類、蔬菜及水果,少吃高熱量食物(高糖、高脂食物),少吃或不吃加工肉類(如醃製肉、肉腸、肉罐頭等)。

5. 做好防曬措施

曬太陽不是壞事,但曬多了就不好,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是引起皮膚癌的確切因素。

用好防曬乳、太陽鏡,戴寬邊帽,穿長袖長褲……就能為皮膚癌的預防出一份力。

6. 母乳餵養

研究指出,母乳餵養能降低 10% 的乳腺癌發生機率,對於一些最惡性的乳腺癌也有預防效果。

7. 接種疫苗,預防致癌感染

接種B肝疫苗可以預防原發性肝癌,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可以預防子宮頸癌。

8. 定期體檢,進行合理的癌症篩查

這裡的檢查不僅是自己,還需要各位關心家人的身體狀況,向醫生了解自己的患癌風險,制定合理的防癌檢查計劃。

Via  https://tw.wxwenku.com/d/107889298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Aggie 11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