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曆」就是最強養生書!達人親傳「十二時辰養生法」,養心血、造元氣、通氣脈這樣活|每日健康 Health

一日十二時辰養生法

 

古人認為,十二經脈搭配十二時辰,各有氣血流注的時間表,採取相對的行為,對於養生相當有益。

 

 

十二經脈對應十二時辰

古代一日分為十二個時辰,所以一日養生也稱為十二時辰養生。十二時辰和人體的五臟六腑、經絡系統關係密切,體現中國人天地人三者的互動,所以中醫認為,人體無法自外於環境的大宇宙,本身就是個小宇宙。

 

人體的經絡系統包括十二經脈、奇經八脈、以及十五絡脈,但本篇主要提到的是十二經脈。這十二經脈的循行在體表分布於頭、身、四肢,在體內有主要聯繫的臟腑,為天地人三才合一的體系。中醫認為十二時辰中各有氣血循行流注的經脈與臟腑,所以針對每個時辰的氣血流注來保養相對的臟腑,是養生效果最佳的選擇。

 

一天怎麼過最養生?

*子時(晚上十一點~凌晨一點)──足少陽膽經,睡眠保護陽氣

  子時是一天中太極生命鐘的陰極,按照陰陽消長的規律,此時的陰氣最重,而陰是主管睡眠的,所以應該要讓身體處於熟睡的狀態。

  要注意的是,如果想要於子時熟睡,至少應該在十點半左右上床。子時氣血循行於膽經,膽經引導陽氣下降於腎,最好用睡覺來特別保護這份陽氣。中醫認為經常熬夜的人肝腎容易併發疾病,若常吃宵夜,也容易有小腹突出的肥胖問題。

 

*丑時(凌晨一點~三點)──足厥陰肝經,黃金造血期

  丑時氣血循行於肝經。肝經是主生發的,要解毒、造血,就是在這個時候進行,因此,半夜裏千萬別去酗酒或沉迷於遊戲,這個時候人體得休息,肝還要工作。有肝病的人更是千萬別熬夜,否則容易發病。

*寅時(凌晨三點~五點)──手太陰肺經,號脈的最佳時機

  又稱之為平旦,此時天地間的陰陽開始平衡,氣血循行於肺經,因此肺功能不好的人,如有氣喘、鼻子過敏的人,易在此時發病,要小心。此時也是中醫號脈最準的時候。

 

*卯時(早上五點~七點)──手陽明大腸經,空腹喝水好排毒

  卯時氣血循行於大腸經,在天地之象代表天門開,也就是萬物因陽氣的生發冒地而出,是排便的最好時機。養生專家常建議起床後空腹喝一杯水,幫助排便,排除體內毒素。中醫還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當寅時肺氣實了,卯時才能正常的排便;若此時起床能順利排便,也被視為是身體健康的表徵。

 

*辰時(早上七點~九點)──足陽明胃經,早餐要準時吃

  辰時氣血循行於胃經,此時消化力最好,一定要用早餐。脾胃是人體中氣之本,早餐要吃五穀類主食,吃得豐盛些也不易發胖,反而可以轉化成有用的營養與熱能,供一天活動所需。

 

*巳時(早上九點~十一點)──足太陰脾經,工作學習的第一段黃金時間

  巳時氣血循行於掌管消化的脾經,此時會吸收早餐所攝取的營養,也是大腦最具活力之時,是人一天中的第一個黃金時間,也是老人家鍛鍊身體、上班族與學生工作學習效率最高的時候。一定要在上一階段吃好早餐,保證脾經有足夠的營養可吸收,大腦才能發揮功用。

 

*午時(早上十一點~下午一點)──手少陰心經,睡好午覺養陽氣

  中午氣血循行於心經,此時應該要吃午飯、睡午覺。按照太極陰陽氣化的規律,這個時候陽氣最旺,用完午飯稍微休息再繼續工作會很有效率。陽虛的人此時要好好睡上一覺,最養陽氣。

 

*未時(下午一點~三點)──手太陽小腸經,保護血管多喝水

  未時氣血循行於小腸經,是小腸吸收營養的時候,反而不宜再進食。這時血液中營養很高,很粘稠,就像尖峰通勤時候的車流,這個時候最好喝一杯水或茶來稀釋血液,能達到保護血管的作用。

 

*申時(下午三點~五點)──足太陽膀胱經,工作學習的第二黃金期

  申時氣血循行於膀胱經,是第二個黃金時間。此時營養都由小腸送到大腦,因此大腦精力很好,要抓緊工作,提高效率;會在此時感到身體不適、腰背酸痛的人,要提防是否有腎臟、膀胱方面的問題。

 

*酉時(下午五點~晚上七點)──足少陰腎經,預防腎病的最佳時期

  酉時氣血循行於腎經,應該要再喝一杯水。這杯水很重要,有助於排毒,也可以清洗腎與膀胱。

 

*戌時(晚上七點~晚上九點)──手厥陰心包經,工作學習的第三個黃金期

  此時氣血循行心包經,血液循環旺盛,是一天當中的第三個黃金時段,適合學習或鍛鍊身體。但是此時也有血壓稍微升高的趨勢,因此不適宜作激烈的運動,也要記得補充水分,讓血管保持暢通。

 

*亥時(晚上九點~晚上十一點)──手少陽三焦經,上床休息

 

  亥時氣血循行於三焦經,三焦總司全身氣機與氣化,也為水液運行通道,此時應放鬆,準備睡覺。

本文摘自《柿子文化》出版《結婚、搬家、開市、生小孩,第一次挑日子就該懂的農民曆常識》,圖文皆為《柿子文化》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柿子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2659

封面圖片出自:hobbytimeskomonjyo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