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冬季4大殺手,「肺炎」竟然只排第三名

Photographee.eu/ Shutterstock

Photographee.eu/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冬天,對於我們的父母、爺爺奶奶來說,不僅意味著寒冷,更是一次生命的考驗。

 

統計調查發現,冬季心絞痛的發病可能性,高出其他季節 30%。而氣溫每低 1 ℃,心肌梗塞發病率就會增加 2%。

 

此外,中風、慢阻肺、肺炎、骨折等致命性疾病,也都在冬天更為多見。很多老人,都是在寒冷的冬天,因為 4 種常見的問題,永遠離開了深愛的家人。

 

可怕的心腦血管疾病

很多人都不知道,寒冷,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氣溫低的時候,四肢的血管會收縮,導致血壓升高,增加心臟負擔;寒冷還會影響一些激素的水準,使血小板更容易聚集。室內外溫差大,容易造成血壓波動,加速動脈硬化的形成和發展。

 

很多老人,心血管本來就有問題,寒冷的冬季就更是「雪上加霜」。

 

那該怎麼辦呢?

 

1. 注意保暖

 

請給老人準備好足夠保暖的衣物,特別是手腳、耳部等部位,也要做好防護。進出室內時,要提醒他們及時增減衣物,減少溫度變化帶來的刺激。

 

2. 遵醫囑服藥

 

請告訴老人不要擅自停藥、換藥,要注意監測血壓、血糖等指標,如果有變化,及時就醫。

 

有些老人可能會忘記服藥,兒女可以提前把藥物分裝進小藥盒,每天定時打個電話,提醒他們按時、定量吃藥。

 

3. 規律飲食和運動

 

天氣寒冷,飲食還是要保持均衡,不要吃太多大魚大肉類的菜肴。同時,不要因為天氣寒冷就停止運動。在室內走走,打打太極,也比坐著不動強。

 

心腦血管疾病來勢洶洶,相比之下,有一類疾病看起來問題不大,但卻同樣可能致命。

 

 

被忽視的呼吸系統疾病

 

呼吸系統疾病也是冬季的高發疾病,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老慢支、肺炎等。

 

天氣轉涼,呼吸道的保護能力下降,免疫力差的老人容易受到病毒、細菌的感染。乾冷的空氣,以及粉塵,會刺激呼吸道,引發咳嗽、咳痰、呼吸困難等症狀,加重老慢支、慢阻肺等疾病的病情。這些疾病,前期症狀可能較輕,常常被忽視。一旦延誤,不僅會給老人帶來很大的痛苦,還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

 

那該怎麼辦呢?

 

1. 戒煙及避免吸入有害顆粒

 

煙草中的有害物會對呼吸系統產生傷害,請和家人一起堅決戒煙。另外,冬季霧霾天較多,空氣不佳時請提醒老人不要出門,出門時注意戴好口罩。

 

2. 積極預防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

 

在有空調或暖氣的房間使用加濕器。天氣好的時候,定時給室內通風。

 

告訴老人遠離人群聚集的地方,並且在諮詢醫生後,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避免發生呼吸道感染。如果老人出現了咳嗽、呼吸不暢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不要因為症狀輕就忽視它。

 

除了疾病外,一些意外小事,也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

 

小心致命的跌倒

資料顯示,跌倒是造成 65 歲以上老人意外死亡的第一大原因。其危險性甚至不亞於中風、心梗等疾病。

 

冬天路面濕滑,衣物厚重,老人很容易摔跤。

 

那該怎麼辦呢?

 

1. 預防跌倒永遠是第一位

 

無論室內室外,一定要做好防滑措施。例如在廁所、浴室安裝防滑扶手,在過道安裝小夜燈,給地板打防滑地板蠟等。給老人買的鞋子最好有防滑功能,遇到雨雪天,請提醒他們儘量不要出門。

 

 

 

2. 跌倒後要儘快就醫

 

請告訴家裡的老人,跌倒後別急著起身,先原地感受一下身體狀況:如果感覺不適,要及時求助,儘快撥打 120,等待醫護人員;如果能站起來,也別著急,緩慢移動到附近的安全地點,休息觀察一陣;即使感覺沒啥事兒,也最好帶老人去醫院檢查一下,更放心。

 

另外,可以在老人的衣兜裡放一張紙條,寫上聯繫方式,確保意外發生時能及時聯繫。

 

第 4 種問題,大多數人都不會料到,可一旦發生卻最為慘烈。

 

取暖造成的意外事故

 

每年冬天,我們都會看到這樣的新聞:我們都不想和自己的家人,以這樣的形式告別。

 

那該怎麼辦呢?

 

1. 不要過度貪暖

 

很多老人對溫度不敏感,一些取暖措施可能造成燒傷、燙傷,導致感染。

 

例如暖寶寶、熱水袋等,長時間直接接觸皮膚可能會導致低溫燙傷;患糖尿病足的人泡腳時不注意水溫,可能導致嚴重燙傷,造成截肢。

 

請提醒他們在取暖時注意時間和溫度,不要因為覺得「舒服」而忽視風險。

 

2. 檢查家電,正確使用

 

取暖設備要買正規廠家的產品;使用前應該進行檢查,防止出現漏電、短路等問題;使用時要遠離可燃、易燃物,預防火災。

 

冬天很冷,請多多關心家裡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讓他們在溫暖和健康中,渡過這個寒冷的冬天。

 

不要讓這些悲劇,發生在你我的身邊。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