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洗腎病人有一半是因為糖尿病?自在診所林款帶醫師

自在診所林款帶醫師 / Via  自在診所林款帶醫師

自在診所林款帶醫師表示糖尿病的控制,雖然很注重血糖值高高低低的變化,但我們更重視血糖方面的變化,但是更重視併發症,糖尿病的併發症有眼睛、神經、腎臟方面的併發症。尤其在腎臟這一方面,需要非常注意。

 

在台灣,洗腎病人有一半是糖尿病的,要怎麼避免讓糖尿病走到洗腎這個地步。我們就不須非常注意腎臟的保護,有的人會認為說。有的人會認為說醫生開了很多糖尿病的治療藥物讓腎臟功能壞掉,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要知道到底是藥物引起腎功能不好,還是糖尿病本身造成腎功能不好?所以我們要先釐清。

 

所以到目前為止, 我們認為血糖越高所產生的糖化代謝物,會在腎臟引起所謂的慢性發炎,造成腎功能不好。這是有一定的科學證據來表示的。其實很簡單的方式就是,我們有鮮脆的梅子,摘下來之後要變成梅子乾,我們就會把它們泡在糖水裡,時間一久的話。梅子本來鮮綠的果皮,慢慢皺扁下來就會變成梅子乾。

 

就像我們腎臟一樣,如果每天泡在那種高血糖裡面,時間一久,腎臟也會慢慢地萎縮,導致腎功能的下降。所以不要一直認為糖尿病的藥物會引起腎功能不好,而是要在乎糖尿病有沒有控制好。因為血糖越高腎功能壞的程度就會越來越嚴重。所以我們除了要控制血糖以外,我們也要很在乎我們腎功能的表現。

 

有的人常常會說,尿尿起了很多泡泡,也就是所謂的「蛋白尿」的意思,但尿尿起泡泡不見得就是,腎功能已經開始有蛋白尿出現的變化,我們要特別在乎你這種泡泡,到底會不會消失,如果尿完之後馬桶裡的泡泡一兩分鐘就消失的話,代表不是腎功能的問題。而只是一種實際上的變化而已。就是尿沖到水裡面會起泡泡。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定期追蹤腎功能,除了抽血以外,還需要驗小便來評估。

 

我們要保護腎功能, 第一就是要控制飲食讓血糖穩定,第二就是要有足夠的水分,讓尿能夠進去能夠出來,別讓尿積在裡面。或是形成脫水的現象。接著就是吃的東西不能太鹹,太鹹很容易造成心血管問題,造成血壓升高,使得腎功能損壞得更快。最後是蛋白質的攝取,一定要控制好,因為蛋白質都是由腎臟排出。最後就是一定要運動,除了讓血糖穩定以外,也可以讓心血管和代謝問題可以有穩定發展。血糖、血壓腎功能。就可以是穩定的狀態。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