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止瀉助消化;吃錯打嗝胃脹氣 12種水果功效大公開

(似乎這是真的:香蕉會導致便祕。至少有一些研究證實,食用未熟的綠色香蕉,可以抑制腹瀉。)

leungchopa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楊.賴恩(主修營養科學)

 

吃水果很健康,但……

當我看到某人正在吃一根未熟的香蕉時,光是看,我就會有腹痛的感覺。此外,會記起,在咀嚼一根未熟香蕉的那種沒有味道的感覺。這是因為,未熟的綠香蕉內,有高含量的澱粉質使然。當香蕉這種熱帶水果成熟時,果皮會慢慢變黃,其內的澱粉質會轉變為單醣。香蕉在完全成熟的狀態下,整根都是黃色的,果皮上有一些褐色斑點,並且吃起來是有甜味的。

果實是希望被食用的。植物都希望藉由美味的果實,可以引誘我們食用,來達到其繁衍後代的目的。因此之故,成熟的水果都很美味──某種程度上,這也是一種精緻的演化策略。

例如:蘋果並不會落在離蘋果樹很遠的地方,但蘋果子就不一樣了。當包裹著蘋果子的那美味的蘋果果肉被吃掉時,蘋果子就有可能會被丟棄得離蘋果樹很遠的地方了,以實行它傳宗接代繁衍後代子孫的任務。

當我們享用植物的果實時,不是只有植物受惠而已。植物的果實──水果,含有膳食纖維、維他命、水分以及糖分,這些也都是我們所喜愛與需要的。所以吃水果時,我們也吸收了其所含有的營養物質,並且與其同受其惠。

這種兩種生物體之間,自然的合作並且同蒙利益的情況,被稱為共生關係。今天,這種共生關係幾乎已不復在了。因為,以現在的農業技術,我們可以用人工方式,培育出少子又甜美的

水果。而享用完的水果種子,也不再落入富饒的土壤中,而是被丟棄在我們的馬桶中。

水果中,除了含有前述那些有益健康的物質外,我們也在其中找到一些可能會引起脹氣的物質,計有:果糖、山梨糖醇以及水溶性的膳食纖維。這絕對不是說,從現在開始,我們都不准吃水果沙拉,而且也不准用香蕉當午餐的飯後甜點。因為,並不是所有的水果,都會產生同樣多的脹氣量。

‧ 可少量食用的水果,計有:

蘋果、香蕉、西洋梨、櫻桃、芒果以及李子。

‧ 少脹氣的水果,計有:

鳳梨、酪梨、莓果類水果、哈密瓜、橄欖、葡萄以及木瓜。

似乎這是真的:香蕉會導致便祕。至少有一些研究證實,食用未熟的綠色香蕉,可以抑制腹瀉。

反過來看,這意味著,香蕉這種大家喜愛的熱帶水果,真的會引起便祕――前提是,在香蕉未成熟時就食用。前以述及,香蕉的成熟度,可以從它果皮顏色裡,輕易辨識。但這種辨識水果成熟度的方式,並非放諸四海皆準。

辨識水果的熟度,最常從其散發出來的味道(例如:哈密瓜)、能否按壓的柔軟感(成熟的酪梨,按壓後會塌陷)、或者是從其顏色(例如:成熟可食用的香蕉是黃色的)辨識。水果若成熟可食用時,常常(也不總是)會同時出現這三種辨識其熟度的指標現象。因此,判斷一根香蕉是否成熟,不僅看其是否有褐色斑點,也會聞聞其味道是否有甜味,以及按壓測試一下,看它是否會塌陷。然而成熟的酪梨,雖然按壓後會塌陷,但它的氣味與顏色不會因為成熟度不同而有所改變。

原則上,您應該要注意的是,水果要在其成熟的狀態下,才可食用,就像自然法則原本就是這樣運作的一樣。成熟水果所散發出的誘人香味,以及甜美的口感,就是要讓我們成為植物繁衍後代的同夥。生物的演化,並非毫無緣由地讓我們只選成熟的水果食用,並且我們也應該為了我們消化運作著想,而只吃成熟的水果。

護腸胃‧抗脹氣14天計畫 放屁‧打嗝‧脹氣‧便祕是腸道求救的信號!透過低產氣飲食法,恢復腸胃健康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604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護腸胃‧抗脹氣14天計畫 放屁‧打嗝‧脹氣‧便祕是腸道求救的信號!透過低產氣飲食法,恢復腸胃健康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leungchopan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