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一吃五效!簡鈺樺營養師教你這樣吃保肝、抗癌防骨鬆

簡鈺樺營養師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35z3nSeQm4&feature=youtu.be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廖思涵

 

高麗菜對台灣人來說,是一種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的營養蔬菜,且也是平價卻含高營養的一種食材,這次要針對「高麗菜」做一個完整的養生特輯,這次每日健康邀請簡鈺樺營養師來向大家說明更多的營養衛教資訊,一定要記下來喔!

高麗菜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營養師表示,高麗菜富含維生素U、K,且屬於十字花科食物,而十字花科特別在於含有吲哚、含硫化合物等,這兩者均有相當好的抗癌效果。

對一般民眾而言,會認為強化鈣質的營養素只有鈣質,其實維生素K也能幫助代謝與強化骨骼的健康;另一好處就是有助於凝血。

※研究顯示,吲哚對於女性乳癌的防治上,也有一定的預防效果;含硫化合物針對肝臟的護理也有相當好的療效。

簡鈺樺營養師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35z3nSeQm4&feature=youtu.be

外食族只吃高麗菜,營養會均衡嗎?

以現代人的飲食與生活方式來說,營養師則建議:先求有、再求好,因此要先克服外食族的通病「蔬菜量不夠」,就是在飲食上能選高麗菜就選擇高麗菜。

雖然高麗菜含多種營養,但不論是哪一種食材,或是哪一種養生補品,建議還是不要三餐吃、天天吃,因為單一攝取某種食物時,體內只會攝取到某部份的營養,一旦維持這樣時間一久,容易出現營養不均的狀況。

所以特別建議民眾在綠色蔬菜上,能多吃不同營養的蔬菜,如:青椒、茄子等外觀不同顏色的蔬菜,因為外表顏色不同,表示內含不同的植化素營養,這樣的飲食習慣才能針對想要大幅度地對抗疾病才真正有幫助。

生吃高麗菜需要注意什麼?

很多人會在三餐中選擇「生菜沙拉」為求方便、又能快速地攝取大量蔬菜,但對於生吃高麗菜會不會有農藥疑慮,或者該怎麼吃才會比較健康?對此,簡鈺樺營養師表示,想要生吃高麗菜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正確清洗」

而清洗高麗菜的方法並不是用水沖過即可,而是要先將高麗菜泡水,這樣做蔬菜表面的農藥會經過稀釋,會將傷害降至最低。

※與生水相較下,浸泡蔬菜用的水建議使用白開水。

簡鈺樺營養師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35z3nSeQm4&feature=youtu.be

營養師溫馨補充

現在愛吃生菜的人越來越多,除了為了養生,也是能減肥的一大幫手,除了常見的蘿蔓、高麗菜等,營養師特別建議選擇芽菜類蔬菜,如:黃豆芽或綠豆芽。

※芽菜類蔬菜的營養價值會在株葉裡頭,且只需泡水就能生長,因此不需考量農藥的問題。

簡鈺樺營養師的其他營養影片

簡鈺樺營養師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xXU2Pl-rnw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