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從心意選擇!身心靈醫師教你「6招」 達到超級好的健康狀態 

我們都當過學生、考過試,回答過無數的選擇題。有認真唸書的時候,可以直接選出正確答案。而不怎麼確定的時候,靠著刪去法,刪掉一些荒謬、故意引人上當的選項,也能得出答案。演繹生命也是一樣。

▲ 洛桑醫師提供幾個「找自己」的方法,祝福你與最高版本的自己,早日團圓。 / Via  pixabay

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出版《簡單豐足:減法養生的52個關鍵字》(時報出版)書中提到,我期盼你能活出自己的最高版本、活出自己最中意的樣子。但不執著於生活方式(Lifestyle),因為這是隨時可能變動的。而是把焦點放在生命(Life)的本質上,這才是最珍貴的。洛桑醫師說,用英文來看更清楚一些,重點的是「生命Life」,而非「方式Style」,生命才是根本,而Style,是加上去的,是加在Life後面的。

 

成為自己的解答,別成為自己的麻煩

生命只有一個,而生活方式,因地制宜、因時變遷,它能有千千萬萬種。若生命本身黯淡無光,縱使你的「方式」再如何別出心裁、再怎樣引人注目,人也很難真正開心起來,甚至還會有一種無根的飄蕩感,

半夜裡覺得空虛寂寞冷。而當你願意時常愉快生活著、朝氣蓬勃生活著,並全然將自己投入生命之中,別說自律神經平衡了,你身上的地水火風空五元素,甚至在你的免疫表現上、荷爾蒙分泌上,都會非常非常完整、健全,甚至比正常,還要更高一級,也就是「超級好」的意思,這是已經得到科學驗證的事實。回望本心、歡快實現初衷,是身處亂世中的解答。 

 

轉世前的契約,其實你早已寫定

初衷也就是天命,換句話說,就是你投生到地球上的「契約書」,當你還是靈魂時,勾選了一些體驗項目,也跟其他靈魂約好,會在彼此的生命中出現、扮演某個角色。可能演貴人,可能演負心人,就看你契約怎樣約定。從前,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天生就很知道自己的天命是什麼,包含五歲能抬頭的神人、轉世的活佛、乘願而來的菩薩等等。現在早早就憶起天命的人,越來越多,但仍算是少數。初衷暫時不明朗沒關係,不用急,就連山東學霸也是五十歲才知天命。而且早知道晚知道,其實都沒差,只要能清明的活上一刻,那這趟人生就很值了!

想看玉米長怎樣,剝掉玉米葉、玉米鬚,去除梗,才知道玉米原來是這種一粒粒的東西。想知道寶玉長怎樣,剖開石頭、拋光打磨一番,才知道玉石成色如何。本心如同玉米粒如同寶玉,在你剝掉層層「虛妄之我」後,它才能顯現出來。 

 

找自己有方法,洛桑醫師教你六招看見本心

為了超級好的健康狀態──身心靈平衡,去釐清自己的心意是必須的。當你愉悅、快樂、朝氣蓬勃的時候,表示你正在實現自己的生命藍圖。反之亦然,當你低落、不滿、怨氣重重的時候,表示你正背離生命軌道。平日裡可以用這個大原則自我檢視。洛桑醫師說,下面提供幾個「找自己」的方法,祝福你與最高版本的自己,早日團圓。

 

◎ 儘可能順從自己的心意去做選擇。

關掉人云亦云的雜音、刪掉三姑六婆和隔壁老王不切實際的期待,適時改變生活方式,從過時的規定中跳脫出來。

 

◎ 多嘗試多體驗,才有選項可以刪。

好比第一次去冰淇淋攤,試吃了幾種口味後,才能決定哪種口味最喜歡。不試,人生又如何展開?莫問前程吉凶,但求落幕無悔,來到你身邊的人事物都是有意義的,即便你不喜歡,這「不喜歡」本身也是一種意義,就好像一種你不喜歡的口味的冰淇淋一樣。下回再來冰淇淋攤,不選它就是了。

 

◎ 刪掉抗拒,靜心面對逆境和挫折。

磨你的人同時也是成就你的人。開鑿、打磨、拋光的過程,老實說,誰會覺得舒服啊?又不是被虐狂。但請別抗拒。歷經千錘百煉,光彩真實的生命樣貌終將完全顯化出來。

 

◎ 刪除我執,連同攀比、嫉妒、憎恨一起打包丟掉。

受這些亂七八糟的垃圾屏蔽,本心的光芒很難被看見,連本心內建的智慧導航也起不了作用。不要猶豫、通通丟掉。

 

◎ 刪掉盲從,要勇敢。

多數人在做的不一定就是對的,錯誤的,說一百遍、做一千遍,它還是錯的。做對的事!良善、正直、有意義的事,即便只有你一人在做,請勇敢堅持下去。

 

◎ 刪掉可有可無的雞肋與沉迷。

看影片、玩手機遊戲,本身沒有好壞可言。你有意識去挑節目來看、醒覺去下載遊戲來益智,主控權在己,這完全沒問題。但被推播置入,接二連三看影片,或大腦報償系統淪陷,造成玩網路遊戲成癮,那就是給自己找麻煩了。可以玩遊戲,但別被遊戲玩。逐一刪掉錯誤選項,生命樣貌將越來越清晰可見。

 

快樂任務:設計一個自己專屬的打氣手勢

「我也知道要努力、要保持正向心情,但就是很難做到。」很多人跟我反應過這個問題。洛桑醫師補充,有一個小撇步,不妨試試看:利用身體姿態來導引情緒。簡單來說,就是「姿勢決定你心情」。越低落越要大步走、輕快走。雙手握拳做一個加油的動作,也能很好的一掃陰霾。請觀察奧運選手擊出好球時,或是日本冒險漫畫裡勝利者的手勢、姿態,都是怎樣的呢?呵哈連心,配合「呵」或「哈」的大喊一聲, 效果更好,只要別突然嚇到隔壁老王就好。

本文節錄:【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一書 / Via  時報出版

作者/洛桑加參

現任

  • Dr.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創辦人
  • 樂沛德健康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
  • 京妍生技董事長
  • 學經歷
  • 印度聖菲洛梅娜大學物理系
  • 台灣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 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醫師
  • 台北榮總神經再生中心特約醫師
  • 台北榮總白金逆齡中心執行長

 

獨創「ACT自體生長因子療法」,精擅免疫細胞療法、幹細胞療法、血液淨化、退化性關節炎防治,以及慢性病、癌症與睡眠調理。著有《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靜心・淨心》、《簡單豐足—減法養生的52個關鍵字》。更多養生新知與媒體節目播出訊息,請關注「洛桑加參」臉書與YouTube頻道。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