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的疾病與「久坐」有關聯! 研究顯示:久坐可能導致早死

自從全國疫情肆虐後,居家防疫已成常態。我們每天在家,除了吃飯、睡覺之外,保持最久的姿勢就是「坐著」。尤其是忙活了一天,下班、下課後,只想癱在沙發上滑滑手機、什麽都不做,安靜度過睡前的時光。然而你可知道?有研究顯示,每天花太多時間坐著,竟會直接導致「早死」。

 

▲ 研究顯示,每天花太多時間坐著竟會導致早死。(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根據研究統計,接近六成的台灣民眾,每天至少久坐超過8小時。某些自帶特殊屬性的行業,例如軟體工程師、設計師,還有學生,則會坐得更久。當久坐已成爲生活常態,長時間伏案學習、工作而不運動,許多毛病就會悄然而至。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數據顯示,全球每年有兩百多萬人死於久坐,而70%的疾病與久坐有關聯性,久坐甚至被列爲「全球十大致死元兇」之一。

 

久坐如何損害我們的身體?

一、大腦變得遲鈍

現代人久坐不動,多是爲了從事腦力工作。但諷刺的是,久坐會減緩血液流速,反而導致大腦供血不足。工作學習時,需要保持敏捷的大腦,在久坐不動後會變得遲鈍、緩慢。

▲ 久坐減緩血液流速,導致大腦供血不足、反應遲鈍。(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二、傷害肺部

當人們久坐時,含胸駝背的不良姿勢,致使胸腔不斷受到擠壓。當肺部氧氣容量受到限制,會導致呼吸急促、胸悶氣短等毛病。久而久之,久坐也給脊椎帶來不平衡的壓力,導致連接脊椎的椎間盤損傷、頸椎連接腰椎的椎間盤外凸,輕則誘發頸椎病,重則導致脊椎側歪。

三、傷害肛門

人們長期久坐不動,肛門周圍受重力影響而容易淤血。若淤血進一步擴張、腫大,會演變成痔瘡,有可能造成出血。

四、下肢動脈硬化

久坐不動的姿勢會減緩下肢血液流速,導致血液沉寂為血栓、堵塞血管,造成下肢動脈硬化。更可怕的是,若血栓脫落,就會在身體內流竄,進而造成肺栓塞、心肌梗塞、腦血栓,致死率極高。

 

如何避免久坐造成的傷害?

要想避免久坐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方法很簡單,就是沒事就站起來走兩步,或是保持規律運動習慣,就能有效加速血液循環,緩解腰酸背痛,更促進心血管健康。若沒有時間運動,至少應提醒自己保持正確坐姿,避開翹二郎腿、含胸駝背的姿勢,以減輕久坐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