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見聞】國研院成功研發 癌症患者試藥替身「阿凡達鼠」

 

 

癌症治療個人化時代來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開發出可替代人體試藥的「阿凡達鼠」,同時打造「源自病患的腫瘤庫」,未來可望直接精準用藥,免去患者試藥的辛苦過程,亦可避免延誤治療時程。

 

 

癌症的成因複雜,每名患者的遺傳基因、飲食狀況、免疫能力、用藥歷程都不盡相同,以致於相同的藥物,用在同樣癌症的不同患者身上,有著天差地遠的療效。

 

為了發展更精準的癌症藥物測試系統,國研院動物中心在2015年成功研發缺乏免疫力、不會排斥人類組織的「高度免疫不全小鼠」,今年更進一步運用這些小鼠成功研發出個人化的藥物測試替身─阿凡達鼠。阿凡達鼠可以維持患者自身的腫瘤特性,進行有效的藥物測試,針對不同患者找到最適合的癌症解方,開啟癌症藥物個人化世代。

另一方面,為事先大量收集多名相同癌症患者的腫瘤檢體,和新病患的腫瘤切片分析比對,目的是以最直接方式找到患者最適合的藥物,減去肉身試藥的痛苦,國研院與成功大學攜手建立我國第一個「源自病患的腫瘤庫」,大量培育後冷凍保存並建立資料庫,供後續研究與藥物篩選使用。

 

2017年起在科技部生科司「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計畫經費補助下,已經完成大腸癌、肝癌等10種以上發生率較高的腫瘤類型,超過120個腫瘤檢體,目前已經陸續上線,提供全國各學研機構的研究團隊申請使用。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整理報導

 

 

延伸資訊: 以下為獲得SNQ標章之腫瘤相關醫護服務項目 (此處僅列舉部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馬偕紀念醫院 ( 台北市 )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 花蓮市 )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 嘉義市 )

 

 

 

 

 

 

資料彙編:SNQ推廣中心

 

 

 

 

 

 

                 

 

 

    

或於臉書搜尋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