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脉瘤」不是腦腫瘤!小心隨時破裂 導致昏迷、死亡

動脈瘤破裂時會出現劇烈頭痛,伴隨其他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頸部僵硬、視力模糊、對光敏感、眼瞼下垂、癲癇、意識混亂、甚至昏迷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close-up-photo-of-a-man-having-a-neck-pain-7298867/

近日,媒體傳出某歌后患有動脈瘤的消息引起熱議,然而卻有人誤將動脈瘤說成長「腦瘤」而被狠批。

腦動脈瘤真的是「腦腫瘤」嗎?

根據Mayo Clinic的資料顯示,腦腫瘤是腦部異常細胞增生所形成的,因正常細胞的DNA發生突變,並以很快的速度分裂、大量生產異常細胞並且存活,從而形成腫塊。

而「腦動脈瘤」,則是一種腦血管疾病,指腦部血管出現像氣球狀的隆起部分。雖然動脈瘤與腫瘤完全沒關係,一般患者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大多也是在進行其他健康檢查時才意外發現的,不過,少數腦動脈瘤卻有可能突然破裂出血,導致昏迷、致命的風險,因此腦動脈瘤也被稱為「隱形的不定時炸彈」!

若發現有人出現突發性劇烈頭痛、失去意識或癲癇發作,應馬上撥打急救電話呼叫救護車

示意圖/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yEP6fp19C4Y

症狀

動脈瘤一旦破裂,患者會感覺突如其來的劇烈頭痛,可能伴隨其他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頸部僵硬、視力模糊、對光敏感、眼瞼下垂、癲癇、意識混亂、甚至昏迷。

至於沒有破裂的動脈瘤,在體積還小時大多沒有症狀,但當它越脹越大,就會壓迫到腦部周圍的組織或神經,導致眼後疼痛、瞳孔變大、視力改變、复視、顏面麻痺等。

治療

動脈瘤的唯一治療為手術治療,包括開顱手術和血管栓塞手術。

發現動脈瘤該怎麼辦?

根據Cleveland Clinic報導,動脈瘤破是醫療上的緊急事故,因此建議若發現有人出現突發性劇烈頭痛、失去意識或癲癇發作,應馬上撥打急救電話呼叫救護車。

若是經例常體檢意外發現動脈瘤,應諮詢專科醫師以評估年齡、健康狀況、動脈瘤位置、大小、形狀、家族病史、以及其他風險因素,方能決定治療方案。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