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疲勞為什麼也會找上整天坐辦公室的你,專家盤點五大因素

Stokkete/ Shutterstock

Stokket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文恩.霍夫(Wim Hof)(荷蘭人,擁有抵禦極度寒冷的能力,目前保持二十項世界紀錄。他是《成為冰人》(Becoming the Iceman)的共同作者,發表這些有科學佐證的成就)

曾任肺功能實驗室助理的馮德波爾,她的理論也很有趣,而且和我們對身體能量系統的檢驗有關。在她的《告別慢性疲勞》(chronische vermoeidheid nooit meer)一書中,提到像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這類營養素,都在細胞層面燃燒,所有的肌肉和器官都需要能量,無論是使用中還是休息中都要。

 

它們的燃燒就跟正常的火一樣,過程中需要燃料和氧氣。氧氣是與空氣一起吸入,並由肺部吸收,接著由血液帶到肌肉和器官的每個細胞裡。

 

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是?

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簡稱ATP)是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當ATP分解時,就會釋放出能量。由於ATP是相對大而重的分子,所以不可能將所有能量都以ATP形式儲存。因此,身體會用相當有效率的方式應對,也就是有不同的能量系統,讓ATP以不同形式提供能量。通常,當我們需要能量時,我們可以從5個「儲存罐」裡提取,它們全都以自己的方式提供ATP

 

•脂肪。

•葡萄糖(有氧)。

•糖解作用(glycolysis,無氧)

•磷酸肌酸(Creatine phosphate,簡稱CP

•自由ATP

 

能量的需求量是根據活動強度而異,而每個儲存罐都有不同的容量和作用。重要的是,不同能量系統通常皆為一起工作,但是其貢獻程度並不同,要根據活動的持久與強度而定。

 

 

若是活動的強度較低,會使用較多低能量脂肪做為燃料;面對強度較大的勞動,則需要用較多自由ATP。能量的產生是透過分解有機化合物,將能量釋放出來。這個過程可以與氧氣一同進行(有氧),或不需要氧氣進行(無氧)。

 

脂肪還是最大能量來源

到目前為止,儲存脂肪還是最大的能量來源,就算你沒有過重也是如此。身體的脂肪儲存是設計來應付輕度、長時間的活動,因為這種能量釋放的速度較為緩慢。但是,當身體需要能量快速供給時,有氧過程就太慢了,此時葡萄糖會在無氧的狀態下分解,這個化學過程稱為糖解作用,以不同且無氧的方式釋放能量。

 

而遇到極度強烈的運動時,身體則會使用少量的自由ATP,以及儲存在肌肉中的磷酸肌酸(CP)。身體儲存的CP足夠供應10秒到30秒的能量,而足夠的ATP提供2秒到4秒的瞬間爆發力。在了解以上資訊後,讓我們回到疲勞。

 

身體一整天都在使用能量,即使休息或進行極少量活動時都是。在一整天的勞動過程中,很少會用到自由ATPCP。葡萄糖和糖解作用可以維持你一個小時的活動,如果你是頂尖運動員,至多2個小時。我們都看過絕食的人,知道即使不吃東西,人體還是有足夠的脂肪讓人存活好幾天。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冰人呼吸法,我再也不生病:身體變暖的反常識方法,肌力變勁爆、不感冒、遠離高血壓和糖尿病。醫學證實、運動員紛紛仿效

作者:文恩.霍夫

以上內容為《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是文化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218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