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發生率少50% 預防糖尿病併發症的7個關鍵因素

(成功的飲食治療端賴病人本身抵抗食物誘惑的恆心與毅力,家庭與社會的支持與配合,以及長期監測每三至六個月檢測血脂肪濃度。)

Juan Gaertner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蕭璧容 主治醫師

 

糖尿病合併高血脂症的治療

近年來台灣地區,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民眾的生活型態日趨靜態,飲食又快速西化,長期帶來的疾病種類也隨之改變;例如國人腦血管疾病之死亡率在過去二十年有快速下降之趨勢。

反之;糖尿病的死亡率卻逐年快速上升,尤以中老年女性為甚。而糖尿病人最常見的死因即是冠狀動脈心臟病,俗稱之心肌梗塞;該病主要是導因於持續性的動脈硬化,以致於血管壁產生血脂斑塊之堆積,終於發生栓塞而致心肌壞死。

目前已知動脈硬化的加速因子除了不可改變的遺傳、年齡老化等因子外,最主要的就是血脂異常(高血脂症)。調查報告顯示百分之六十的糖尿病患者合併有高血脂症,因此糖尿病患者較容易發生動脈硬化相關之疾病,如心肌梗塞(冠心症)、腦中風或下肢動脈栓塞(壞疽症)。有鑑於此,糖尿病患者應該要積極預防與治療高血脂症的發生。

因此理想的情況就是希望將糖尿病人的血脂肪組成控制在總膽固醇小於200mg/dl,低密度脂蛋白(LDL)小於130 mg/dl,高密度脂蛋白(HDL)大於35mg/dl,三酸甘油酯小於200mg/dl,以減少冠心症的危險。

在治療糖尿病合併高血脂症的同時,應該同時檢視病人本身是否同時具有下列危險因子存在,不可變的因子包括:

(1)有心臟病(冠心症)的家族史

(2)本身曾發生腦中風或下肢動脈栓塞(壞疽症)

(3)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或早發性停經而未曾使用雌激素替代療法以及可變性的因子

(4)高血壓

(5)糖尿病

(6)肥胖症

血脂異常者若合併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危險因子,即須開始治療;若合併有二個以上或是只有一個,但嚴重度甚劇,則治療就必須非常嚴謹。

所謂可變性的危險因子,就是指病人與醫生可以共同努力的方向;其中尤以戒菸最重要;戒菸可以減少冠心病的發生率達50%以上,同時可減少得癌症及肺病的機會;因此目前仍未戒菸的糖尿病人,是否應本著愛護自己的動機,努力地嘗試戒除菸害呢?

治療高血脂症應該優先選擇非藥物療法,包括(一)戒菸;(二)減輕過重的體重:維持適當的體重,必須端賴均衡飲食加上限制熱量的攝取(原則上每天減少500大卡即可達到每週減輕0.5公斤之目的;(三)規則的耐力性運動以維持適當的體能,如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保持每週三至五次的運動頻率,每次維持二十至六十分鐘;如能從生活型態做以上的調整,則能有效提高高密度脂蛋白(HDL)的濃度;降低低度脂蛋白而達到預防冠心症的發生。

除了生活習慣的修正外,飲食習慣的配合更是須要病人自動自發的參與,以養成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四)飲食治療必須終身奉行,而非一旦血脂恢復正常,就可不加節制。

其原則如下:

(1)減少總脂肪的攝取:應避免油炸、油煎、油酥的食品,烹調多採用清蒸、涼拌、水煮、烤、燒、燉、滷等方式

(2)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避免食用棕櫚油、椰子油、動物油(牛油、豬油、奶油、肥肉、雞鴨皮)、全脂奶、冰淇淋,乳酪,少用人造奶油、酥油、巧克力及其製品

(3)選擇低脂高蛋白食物:魚、去皮家禽、瘦肉

(4)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尤其是可溶性纖維質高的食物如燕麥、各式豆類及水果

(5)減少膽固醇的攝取:忌食腦、內臟(如肝、腰子、心等)、魚卵、蟹黃、蝦卵等,每星期不超過二至三個蛋黃

(6)適量增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使用:烹調改用橄欖油、花生油、芥花油等

(7)避免喝酒

成功的飲食治療端賴病人本身抵抗食物誘惑的恆心與毅力,家庭與社會的支持與配合,以及長期監測每三至六個月檢測血脂肪濃度。

藥物治療的時機是在經過上述生活型態的修正,加上三至六個月之飲食治療無效時,依據醫師的臨床判斷,方才使用來幫助病人控制高血脂症。

 

封面圖片來源

Juan Gaertner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連醫師都愛!擊潰高血脂最該吃的「6種食物」逼退油脂降三高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