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愛健康】電子菸不傷身? 日研究:跟傳統菸草一樣含尼古丁和致癌物質

國健署今(2)日表示,不管是電子菸或加熱式菸品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加熱後釋放出的菸霧與傳統紙菸相同,均含有尼古丁和其他致癌物質,戒菸才是最安全的自保之道。

 

菸品中所含的尼古丁等成癮性物質,會刺激神經釋放「多巴胺」(dopamine)讓人感到自在與放鬆,在反覆的刺激之下,會變得神經衰弱,多巴胺的分泌量也會隨之減少,需要靠更多更強的尼古丁才能刺激。國健署提醒,菸煙的暴露並沒有安全劑量,民眾要遠離任何形式的菸草產品,才能避免成癮。

 

根據日本研究報告指出,加熱式菸品與傳統紙菸一樣,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NNN、NNK、甲醛、乙醛等有毒及致癌物質。而今年發表於菸草控制期刊(Tobacco Control)的最新研究報告更指出,加熱式菸品的塑膠材料部份,在一般使用的加熱過程中,於90°C左右就會釋出急毒性與高毒性物質:甲醛氰醇(formaldehyde cyanohydrin),且由於加熱式菸品設備的使用性質,可能會導致吸食的間隔減少,因此可能增加用戶對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化學物質的攝入量。

 

雖有部分國家認為加熱式菸品為「菸品」,而同意該產品上市,並不意味著它們是安全的,也不代表決定該產品是減害產品。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於2018年召集的諮詢委員會專家,即以壓倒性投票結果否定「加熱式菸品可降低菸害相關疾病的風險」,也否定對於「吸菸者會改用加熱式菸品作為戒菸工具」的可能性。

 

國健署提醒,菸煙的暴露沒有安全劑量,只要吸入菸煙就有害健康,切勿嘗試任何會使人成癮或成份不明的東西,才是最安全的自保之道。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報導

 

 

 

資料彙編:SNQ推廣中心

 

 

 

 

    

或於臉書搜尋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