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養好腸道」就不會復胖!超簡單5招執行「腸腦軸減重」、正念飲食

不少人減脂忍耐的好辛苦,營養師指出,常見的減重方法會失敗,主要的原因是沒有維持良好的腸道平衡,原來人的意志力也會受到腸道健康狀況操控。營養師顏元瀅推薦使用「腸腦軸減重」與正念飲食,只需均勻分配6大類食物、確保補充足夠水份、提升運動活動量、進食時慢慢吃、平日注意攝取好菌,就能開心減重不復胖。

顏元瀅在臉書粉專《顏元瀅 營養師》提到,不正確的減重方式例如強迫式節食或極端營養比例,容易遇到停滯期,無法長久維持而且越減越不開心,或是體重降低後卻很容易復胖,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培養一個好的腸道平衡」,因此她推薦大家執行「腸腦軸減重」。

近年來有許多研究表明,腸道與大腦之間存在著一條神秘的聯繫,稱之為「腸腦軸」。她說明,當腸道菌群失去平衡時,腸黏膜保護層薄弱,可能是導致慢性發炎、消化問題和免疫系統失調的主因,這些都與大腦疾病如焦慮、抑鬱和內分泌失調有關,尤其像女生常見的甲狀腺或荷爾蒙不平衡。此外,腸道菌叢群也連帶影響大腦中神經傳導物的合成和分泌,進而影響情緒、記憶、學習能力及睡眠。

除此之外,刺激腸道「不良」菌叢孳生的原因,還有頻繁使用促進排便的輕瀉劑、過度的高油高精緻糖攝取、持續過量的食品添加物(如防腐劑)、長期過度緊張的身心壓力,這些都會助長不良菌叢的生命力。

營養師顏元瀅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839514887584835&set=pcb.839515450918112

腦軸減重與正念飲食

腸腦軸減重說到底不過就是為了養一個好的「腸道」,讓多餘的廢物(糞便及尿液)穩定排出身體,自然而然的去蕪存菁:

·        均勻分配6大類食物:菜、肉、飯都很重要,並要多元選擇食物。

·        充足水份:確保每日純水量攝取相等於每公斤體重3035cc

·        運動活動量的提升:可適時調整強度,目的是抒壓和放鬆。

·        慢慢吃:品嚐、享受食物,將食物嚼碎好吸收。

·        好菌攝取:多食用活菌優格、味增、納豆、泡菜等發酵食物。

希望大家在執行的過程中,可以專注於自己感受、真正愛上自己的生活型態 。

本文經 營養師顏元瀅 臉書粉專《顏元瀅 營養師》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