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常背痛、腿痛嗎?這些跡象小心是「腰椎間盤突出」!如不及時治療,可造成永久性的神經損傷!

(Source:remedydaily)
 
根據國外網站《remedydaily》的報導,腰椎間盤突出是背痛的最常見的形式之一,它影響了多達60%~80%的人。腰椎間盤突出是痛苦的,通常會引起下背部和腿部的疼痛。
 
脊柱是由一系列被稱為椎骨的骨頭所構成。每個骨骼由椎間盤相連,使脊椎可以在相當的角度之間活動,有如避震器的功能,可防止震盪和骨頭磨損,緩衝重力。 
 
原因
 
椎間盤的纖維環隨著年齡增長,漸漸磨損、撕裂,變得脆弱,柔軟的髓核容易向後外側脫出,突入椎管或椎間孔。腰椎間盤突出也可能是某些運動引起的,例如以太大的角度扭轉身體或舉重物。體重超重有更大的風險導致腰椎間盤突出,因為和一般人相比,他們的椎間盤需要支撐更多的重量。很少運動所導致的肌肉無力也可能增加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症狀
 
雖然有一些常見的徵兆和症狀可以看出來,但如果症狀不嚴重,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們有腰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大多數的椎間盤突出出現在後腰,但有一些發生在頸部,當破裂的椎間盤刺激附近的神經是很痛苦的。
 
最常見的症狀包括:
 
背部或腿部疼痛
 
因為很多人的椎間盤突出發生在下背部,所以人們會覺得自己的下背部、大腿、小腿,腳或臀部疼痛。 
 
肩部或手臂疼痛
 
如果椎間盤突出是發生在脖子上,你的肩膀或手臂可能疼痛。 
 
麻木或刺痛感
 
有時,人們會感覺到身體的某一部位麻木或刺痛,這是由於椎間盤突出影響周圍神經。
 
無力
 
你可能會經常跌倒,或是難以提起重物和握住手中的物品。
 
如果你有以上這些跡象,請與醫生預約,談談你的症狀。
 
治療
 
輕度椎間盤突出可透過休養、藥物及物理治療改善,這包括非處方藥,注射可體松,甚至是肌肉鬆弛劑或麻醉劑。物理治療如熱敷和冰敷,電擊刺激可獲得短期的緩解。

在嚴重的情況下,醫生會建議手術治療。如果止痛藥或物理治療無法改善症狀,外科醫生有可能將椎間盤的一部分割除。只有嚴重的重症病例必須將整個椎間盤割除。

 

原文出處:remedydail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