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醫院完成首例「經口腔甲狀腺手術」治療甲狀腺腫大術後不留疤

國泰綜合醫院 / Via  https://www.cgh.org.tw/

每日健康/國泰綜合醫院新聞稿

 

國泰醫院完成斐濟首例經口腔甲狀腺手術

摘除雞蛋般大甲狀腺 術後不留疤

國泰醫療團送愛至斐濟,發現當地可能因缺碘及愛吃樹薯等飲食因素,造成民眾易有甲狀腺腫大問題。

一名57歲女性右側甲狀腺腫超過六年,脖子外觀腫如雞蛋,活動時常感到呼吸困難、有壓迫感,生活甚是不便,經國泰醫療團評估適合以內視鏡進行「經口腔自然孔道甲狀腺手術」,不但順利切除雞蛋般大甲狀腺,術後完全沒留疤,讓病人大為滿意,甚至還「獻吻」感謝醫師,讓醫療團受寵若驚。

國泰綜合醫院 / Via  https://www.cgh.org.tw/

國泰綜合醫院 / Via  https://www.cgh.org.tw/

國泰綜合醫院自2014年起承接衛生福利部「太平洋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迄今第九度前往斐濟醫療服務,已在斐濟完成3,600多人次診治服務,本次於斐濟當地醫院Labasa Hospital進行醫療服務與教學,還獲當地媒體大幅報導肯定。為期一週的醫療服務,共完成120人次門診服務及7例甲狀腺摘除手術。

醫療團團長、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說明,所謂「自然孔」是指肛門、陰道、口鼻等部位,手術經人體自然孔道出入就不需另從體表開刀,達到真正體表無痕的手術境界。

而經口腔路徑是甲狀腺手術發展上一重大突破,手術時醫師先在病人口腔下唇處打三個小洞,往下沿著皮下通道到達甲狀腺處,使用超音波刀將腫瘤逐漸分離開後,再從口腔取出腫瘤,比起傳統甲狀腺手術直接在病人頸部劃刀,該項新式手術因受限於內視鏡器械不比手腕靈活,加上經自然孔道出入,手術空間狹小,更加考驗醫師的手術醫療實力。

此項新式技術引進台灣才兩年多,這次應該也是台灣第一次把這項技術輸出到國外,並完成斐濟首例,醫療團執行手術期間,Labasa Hospital開刀房其他科別醫師及護理人員也都到場觀摩手術,衛生部官員也大為讚譽。

此外,Labasa Hospital雖然是斐濟全國第三大醫院以及北島唯一的醫院,不過缺乏受過專業訓練的放射線科醫師,且檢查機器老舊,其所擁有的單切電腦斷層顯影後影像幾乎無法分辨血管、腫瘤及周邊軟組織,影像診斷品質不佳,此次應其院方要求派遣國泰醫院放射線科醫師和放射師前往,除藉由調整檢查作法以改善電腦斷層影像品質,也介紹可應用在當地的鼻竇電腦斷層攝影。

此次門診有位65歲女性病患多年不明原因左肩疼痛,最近更發現右頸腫大,接受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左肩、右頸以及雙側肺部均有大大小小的腫瘤,隔天放射線科李瑞瑛醫師立刻為病患進行右頸部超音波導引下粗針切片,及肺部的電腦斷層導引切片,兩處切片傷口僅為針孔大小,隔天病患即可出院返家,三天後就能得到正確的病理診斷,證實為甲狀腺惡性腫瘤併發肺部轉移,病人得以迅速安排接下來的治療,無須再接受不必要的手術,此病例也是該院首例電腦斷層導引介入性檢查,順利完成後也讓Labasa Hospital放射線科對自己醫院的儀器更具信心。

未來也將邀請當地放射線科醫師到台灣國泰醫院觀摩學習,期望將來能造福更多當地病患。


封面圖片來源:國泰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甲狀腺腫大都是自己吃出來的!七種食物越吃脖子越腫,再不戒全身代謝都崩潰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