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後邁入老年期 醫師:堅持做對四件事,延緩老化速度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aging-process-rejuvenation-antiaging-skin-procedures-436064941?src=ueeA5k4tTPGRbJXv4AFYyA-2-8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中心院長】

古代帝王尋求長生不老之術,不少人搞錯方向,誤食含汞「仙丹」,延壽不成反倒英年早逝。現代科學家研究出來,要讓人不這麼快衰老,不必去吃什麼仙丹,維持「端粒」的長度才是關鍵。

端粒是什麼呢?「端粒」(Telomere)是一種位於細胞染色體末端的結構,可保護染色體基因不受破壞。以單眼相機比喻,端粒相當於鏡頭前多加的那片保護鏡。細胞每分裂一次、DNA複製一次,過程中,端粒就會縮短一些。隨年歲漸長,端粒將越來越短,短到失去保護作用時,細胞就會停下複製分裂的腳步。也就是說,細胞不再擁有再生與修復的能力,開始進入凋亡期。接著可能出現一些因老化而產生的疾病。

除了歲月催人老,還有什麼因素格外容易使端粒變短?抽菸、酗酒,以及長時間無法卸下的慢性壓力。學者在比較眾人的端粒長度時發現,需要照顧重症病患,以及容易悲觀、憤怒、驚慌、對他人懷有敵意的人,擁有短端粒的機率比較高。

所幸,透過一些生活策略,即能扭轉局面。例如,即便家中有重症病患,若能將照顧的擔子多方分攤在親友與專業看護身上,別讓重擔全落在同一個照顧者身上,那就沒有人的端粒會因此而縮短。懂得分攤,再重的重量都不怕。

不讓端粒因故縮短,算是做了第一層預防。接著第二層預防,要學會如何保護端粒,推遲細胞老化的時間。據統計,老得慢的人,通常做了以下四件事。

第一,懂得排解壓力。第二,經常靜坐觀想。第三,享有優質飲食。第四,一周運動三次。

壓力不能沒有,短暫的壓力,有助於身體的免疫機制。但長期的慢性壓力則需要適時釋放。享受珍貴的友誼、開心唱歌跳舞、每天留一段靜心的時間給自己、定期按摩SPA、旅行接觸新事物……選自己喜歡的放鬆方式來做就好。經常靜坐觀想能維護端粒健康、預防早衰,亦與抒壓有關。

享有優質飲食的方法也很多元。比方說食用種類豐富的蔬果、攝取含Omega3的食物(比方說鮭魚、酪梨、堅果)、多品嘗新鮮原型食物少吃精製加工品等,都很好。最後是運動。常到空氣好的森林健走尤佳,若能再脫掉鞋襪踏踏泥土,接接地氣就更棒了。

*本篇文章由【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 中心 院長】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