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舌頭」秒讀健康狀態!這幾種外觀千萬別忽略,恐為「舌癌」、「口腔癌」徵兆|每日健康

中醫看診講求望、聞、問、切,其中,在望的部分,除了臉部的狀態、眼睛是首要重點之外,舌頭也是一項判斷身體健康與否的重要依據。

 

健康舌頭通常顏色粉紅、富有彈性,且表面佈有一層薄薄的舌苔,然而,根據美國網站【Reader's digest】指出,假如出現以下「6種」舌頭的狀態,很可能代表身體某部位出現健康危機了!快一起伸出舌頭自我檢視吧!

 

1. 顏色過於鮮紅

假如舌頭豔色過於鮮紅且表面光滑無舌苔,很可能為虛熱型體質所致,舌體動脈因血液循環過快,導致過度充血所造成「紅舌」的現象。另外,缺乏「維生素B12」和「鐵」也是另一項可能的原因。

2. 舌頭上出現黑苔

舌頭上的出現黑苔,多半與口腔衛生習慣不良有關,讓舌苔成為黴菌的溫床。另外,經常喝咖啡、喝紅茶的人,假如沒有定時漱漱口,也容易讓色素沈澱在舌苔上。早晚刷牙時,記得順便刷刷舌頭喔!

 

3. 舌頭上出現白色外觀

根據【Reader's digest】指出,舌頭上出現白色如起司般的外觀,很可能是受「鵝口瘡」或「念珠菌」所感染,另外像是免疫力低弱、糖尿病患者或化療中的患者也經常會出現這種現象。

 

4. 出現裂紋

恭喜你,舌上出現裂紋代表著智慧的象徵,多半和老化有關,但須更加注意清潔,以防裂縫中發生細菌感染。

 

5. 舌頭上出現白色斑點、白紋

有這種狀況的人要多留意了!約有5%到17%的機率會發展成口腔癌,白色斑紋處會引發疼痛,讓人感到不適。而吸煙者尤其要特別注意,此現象多半發生於吸煙者。

 

6. 出現不明突起物

這是最為嚴重的情況,假如突起物長久以來都不會消退,且沒有疼痛感,則有可能為「舌癌」的徵兆,建議立即至醫院做詳細檢查。

 

原文出自:Reader's digest

封面照片來源:Reader's digest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