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失智風險 營養師揭「1活動別再做」:連心、身、腦都會更好

失智症是一種嚴重的健康問題,不僅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也給家人帶來極大的負擔。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定義,失智症是一種記憶、思維和決策能力受損的綜合症,並且妨礙了日常活動的進行。2014年,CDC估計,65歲以上的成年人中約有500萬人患有失智症,並預測這一數字在未來幾十年將大幅增加。儘管我們仍有很多需要了解的地方,但研究表明,為了預防失智症,美國營養師建議,最好「避免久坐」。這不僅有助於促進大腦健康,還對心臟健康和精神健康有益。

98GJGQ5QG6YKG04KWGCC8.webp

為了預防失智症,營養師建議最好避免久坐。(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2023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一項研究,老年人的久坐行為與失智症風險之間存在顯著關聯。另一項2020年發表在《精神病學轉化》的研究得出了類似的結果。這些研究都是觀察性的,並不能證明久坐行為導致失智症,但提供了有力的相關性證據。

根據註冊營養師Wan Na Chun解釋,久坐生活方式與較高的失智症風險相關,可能原因是久坐妨礙了腦部血流必要腦部支持化學物質的產生。2021年在《內分泌學前沿》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有氧運動增加了與認知功能相關的生物標記Cathepsin B(CTSB)的水平。由於某些類型的失智症是由大腦血流減少引起的,因此體育活動通過促進健康的血液流動也是有益的。

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USDHHS)建議成年人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或75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並且每週進行兩次針對所有主要肌肉群的肌力訓練。這些運動建議將大大降低患失智症的風險,同時改善整體健康和能量水平。

98GJGQ7IOTBBK8SG8C0KS.webp

即使每天進行短暫的運動,都有助於降低患失智症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

對於老年人來說,如果有慢性健康狀況,應調整運動計劃。即使無法完成每週150分鐘的運動或需要改變運動類型,也沒有關係。關鍵在於更多地活動,同時注意安全。此外,USDHHS建議老年人還應加入平衡訓練。

即使這些建議目前看起來遙不可及,任何運動都有幫助。首先,USDHHS建議全天候多動少坐。根據2021年發表在《JAMA Network Open》的一項研究發現,即使是輕度體力活動的微小增加,也與韓國老年人失智症風險降低相關。此外,2019年發表在《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僅10分鐘的中度至劇烈體力活動與老年人更好的認知功能相關

因此,為了減少患失智症和慢性疾病的風險,值得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久坐。這不需要進行長時間的每日鍛煉;即使是全天候進行短暫散步也有幫助。你甚至可以嘗試進行「坐姿靈活性、心肺與力量訓練」,這是一種易於上手且有效的運動方式。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